星期三, 3月 02, 2011

生日快樂 (2011.3.2)


(夏卡爾,生日快樂,2011.3.2)

生日...快樂嗎?... 這,並不重要。


但反正這是我的重要生日,知天命囉!所以不管公事私事大事小事,無論如何我都要請假。今天...只為我自己。

前一天深夜上網查詢何處去,赫然發現故宮正在展出夏卡爾的畫作,主題就是『生日快樂』,真是太切題了,不去不行。

睡前跟兒子討了一句「生日快樂』,很久之前老公送了我一支小小白($36000)當作生日禮物。昨天(0301)是媽咪生日,她在下南部的途中給我電話,咱們互道恭喜。除此之外,我的大日子是一片寧靜,這樣很好,讓我專心的去貼近這個專屬於我的日子吧!

大約 10:30am 來到士林捷運站,看了一眼 Facebook,哇!昨晚居然就有16個留言來祝福我生日快樂。雖然希望靜悄悄的度過這個大日子,但是看到著麼多留言,還是很開心很感動,這一刻一定是我最喜歡 Facebook 的時刻。我一一回應每一封祝福(就知道我有多麼開心),還包括兩封早上的祝福。期間接到菁華來電祝賀,因為我和她女兒同一天生日,很難忘記。於是咱倆約好等我看完展覽回台北時一起吃中飯。等我講完電話回應完畢,已是11am,出發前進故宮囉~~

夏卡爾大約於後印象畫派同一時期開始綻露頭角,畫作總是予人夢幻的感覺,但是他...很難歸類。

1887.7.7 出生於維台普斯克(現屬白俄羅斯共和國)的夏卡爾,身為猶太人、出身貧窮、經歷一戰二戰,飽受戰亂流離與種族壓迫,然而他的畫作中少有悲傷與憤怒(至少這次沒有看到),反而充滿了愛與美。或許正如畢卡索所言─「夏卡爾作畫之時,很難分辨是夢是醒。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在他的腦海中,絕對住著一名天使。」 ─ Pablo Picasa。

相同的題材(戀人花束牛雞故鄉房舍風景樂手...等等)猶如密碼一再的出現在他的畫作中,重重疊疊道出他心中對故鄉的思念。然而沉重的思念在他的畫作中卻化成柔和線條、美麗事物及明亮色彩,讓他的思念披上詩意溫柔的薄紗。我想是他心中的摯愛,柔軟了現實的苦難,也溫暖了觀畫者的心。

他的畫作務必要親臨畫作之前觀賞,細細追尋他筆下的種種幽微或是清楚的線索,才能體會到他的畫作中的濃厚感情,進而感受到那份溫暖擁抱。難怪有人會如此喜歡收藏他的作品。

我是在親眼認識他的畫作之後才開始喜歡夏卡爾的。我喜歡他繪畫時的真摯情感,沒有矯飾做作,不追逐時尚風潮派別,只忠於自己


我一直逛到近 1:40pm,肚子很餓得咕咕叫也無所謂,但是不好意思讓菁華等太久,還是離開吧。因為逛得很開心,於是保握時間衝進禮品店快速小掃貨來犒賞自己。比較特別的是買明信片的免費寄送。我買了一張『生日快樂』的明信片,猜猜看是寄給誰呀!.....哈,有些兒自戀的我,當然是寄給我自己啦!哈哈哈...

搭乘公車轉捷運,直到 2:40pm才和菁華在 SOGO 碰面吃中餐『聚-昆布火鍋』,我難得有餓的感覺,可是心情好愉快唷!


生日...快樂嗎?... 嗯,十分快樂~~

2 則留言:

  1. 感謝映光,跟妳聊天時意外發現自己工作困境的癥結。

    責任大成就小,因為總是忙於日常瑣事,
    沒有機會時間去做自己喜歡且富挑戰性的工作。

    我必須做的改變是-
    無論如何,減少困在日常瑣事的處理(要明快果斷),
    無論如何,想辦法開始去做那些我想做的富挑戰性的工作。

    加油~~

    回覆刪除
  2. 感謝 一只特立獨行的貓

    我该和你们学些什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197343010179ur.html)

    她提醒我

    即使我的工作態度雖然負責如故

    然而
    日復一日 完成routine工作
    沒有超越自己 沒有積極作為

    日積月累 壘成安穩守成
    不想改變 沒有動力 無法動彈

    所以

    我要提醒自己
    盡管我的職場生涯已近黃昏
    即使對工作的要求一如以往

    我都必須
    給自己一點點鼓勵 再加油一點點
    給自己一點點掌聲 再超越一點點


    但願...
    日後回顧這則留言時 可以無愧


    加油~~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