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0, 2010

外拍 - 鹿港龍山寺 (2010.6.19)

(Alex & me,小時候真是好可愛,一轉眼就是十年 / 鹿港龍山寺, 1999.2.13/ 背景是前殿與戲台)

2010.6.19 我們在福興麵線拍到12:20,吃過午餐後,隨即在下午兩點來到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


先來看看網路上關於鹿港龍山寺的資料:
  • 台灣地區有五座以龍山寺命名的寺廟──艋舺龍山寺,鹿港龍山寺,府城龍山寺,鳳山龍山寺,淡水龍山寺,都是分靈自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鎮龍山寺。-- 來源:龍山寺溯源
  • 鹿港龍山寺,為台灣彰化縣鹿港鎮的廟宇,主祀觀世音菩薩。是台灣著名龍山寺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目前為國家一級古蹟在明鄭永曆七年(1653年)時建立,在1786年遷到現在的位置,於1831年修建原本的狹小廟寺而成,並重建多次。... 鹿港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多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間-傳統建築物的面寬的單位)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鹿港龍山寺戲台上方藻井結構,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且最大的作品。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上方,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 -- 來源:Wiki

我一直非常喜歡鹿港龍山寺,典雅的建築,相對(天后宮)清幽的環境,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般的清涼。

老師先帶著我們走一圈,介紹我們必拍景點及拍攝要領。
看照片前,請先看看下面的空間配置圖,比較容易明白照片中的所在位置。
注意:
- 前殿的側門是一般的拱形門
- 正殿的側門是八卦門
- 後殿的側門是月洞門

↑ 鹿港龍山寺的空間配置圖


必拍之景(一):在後殿,以香爐剪影來襯托正殿的屋頂
(下次改進:應把正殿屋頂置於正中央)

必拍之景(二):月洞門與八卦門的呼應
(下次改進:等後面的攝影人走開,可是...遊客是不會等我的~~@@)

↑ 你在拍我,我在拍你

↑ 沒有人的時候,分外寂寞

必拍之景(三) 正殿之廂廊

(下次改進:有超廣角更好,還可以用機頂閃燈來點亮我沒照到的燈籠)

必拍之景(四):位於戲台上方的【八卦藻井】
拍攝重點:務必在龍的正下方拍攝,且龍必須在畫面的正中央(我還差了一點)。

↑ 【蛛網式的八卦藻井,由斗拱層層相疊而成,工法難得一見。】



↑ 正殿、拜殿與兩旁的八卦門


↑ 屋宇之美


↑ 喜歡這張照片裡地磚的反光 (由前殿向外拍到山門,意外拍到背景中的老師、同學與老公,呵呵)


↑ 前殿與寬廣的前埕

↑ 美麗的山門


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再訪鹿港龍山寺,這次我一定先做好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