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0, 2010

外拍 - 福興麵線 (2010.6.19)


(烈日下阿嬤細心的整理麵線,福興 2010/6/19)

賴老師的課,外拍的機會並不多,然而一旦外拍,老師總是不吝教授,我們也是收穫滿滿。

終於等到期待已的外拍,這一次的拍攝首站是麵線。

看過 Liya 拍攝的麵線情,覺得陽光下的麵線很有味道,十分期待。但又聽班上的大姐說,那裡場地十分狹小,很難避免鏡頭裡有人,很不好拍,不禁有點兒忐忑。幸好老師早有說明,要求同學都在同一側拍攝,再一起換邊。萬一遇到其他攝影社的人無法配合,就只好各自努力啦!結果拍照時,果然遇到其他團體,就有人不拍照,一直站在老屋的屋簷下躲太陽,被大家強烈的嫌棄糾正後,這才不情不願的離開屋簷唷。

2010.6.19 早晨 6:30am 集合,大約 10am 就來到鹿港旁邊福興鄉的『福興麵線(506 彰化縣福興鄉福興路129巷9號)。下車拍攝前,隨車的小吳姐十分盡職的一定要告訴我們『福興』的故事。

小吳小黃旅行社的老闆娘,為人幽默有趣,很會帶動氣氛及照顧人。小黃是老闆,也愛攝影,車身上還繪有他的傑作。因他們與老師長期搭配,所以這是第二次遇見小吳(上次外拍的尖石鄉紅葉,因為拍得不滿意,故未撰文)。因為了解背景與認識了他們,對他們的敬重更多一些。

小吳說福興:「福興是個風頭水尾之地,亦即貧脊之地。鄉內粘厝為女真族(滿族舊名)後裔粘氏族人來台後聚居之地,民風十分強悍。」嗯,我想除了大漠汗馬的民族基因外,貧脊的生活也讓居民不得不強悍。

下車後,我們走到離車不算太遠的福興麵線拍攝。為了取景靈活,兼以場地不大,所以老師建議我們手持拍攝。老師還介紹這裡共有前後兩區,為兄弟二人。前面這區是大哥,為人和善。後面是小弟,比較愛計較。所以建議我們要買麵線的話,最好兩邊都買一些唷!不然,小弟可能會說出酸溜溜的話呢。

是日,太陽高照。完全受不到上個週末依然是整日落雨。話說,連續幾週老師帶團外拍,偏偏一直下雨。老師只好向主人買下八掛麵線放在廣場,供學員拍攝。等到拍攝完畢,麵線全成了麵糊。呵呵,老師真是用心良苦呀!

正因為太陽很大,我又忘記帶上薄外套,手臂被曬得有點兒刺痛。所以拍攝一個多小時後,大伙準備轉戰後區(小弟家)時,我就高掛免戰牌,落跑回車上吹冷氣去囉!等冷靜後,穿上薄外套,再回頭到前區(大哥家)拍攝。這時已經是12點,其他團體皆已離開,只剩下一個電視台的拍攝團隊。大伙耐心的等大哥家人把麵線全部掛出來,然後有些人逐一登上高梯拍攝(我很低調的沒有上高梯)。然後,大哥家人開始在屋簷下拉長麵線(是老師特別安排的嗎?),我們當然趕緊捕捉鏡頭。

這一個上午拍攝的感覺是手工麵線的製作十分辛苦,我才曬了一個多小時就不行了。他們卻必須在烈日下不停工作。檢視麵線是否夠乾,必須收合起來補曬兩端。檢視麵線是否會粘住,必須將之輕輕撥開。忙碌在麵線行列中穿梭,不時雙人一組以甩動麵線的方式來拉長拉細麵線。據老師的親身經驗,甩動的力量很大,力氣不夠的人可能會被甩動的力道給扳倒哩!

我買了兩包麵線與一包素麵茶粉,才花了180元,真是便宜。因為家裡不愛吃,所以通通拿回去給媽咪囉,媽咪很開心唷!

至於我的照片,老公建議我光圈可以再小一點,這樣拍出來的麵線質地才會更細膩。我想我應該把安全快門的訣竅牢牢記住,並早日找出屬於自己的安全快門,下回拍攝才不會又有遺憾。以我這次拍攝使用24-70mm為例,安全快門最多 1/100" 就夠了,可是我居然有用到 1/400", 1/640" 甚至 1/1000",真是太浪費了。只是我的手持拍攝技巧不佳,很容易晃動,所以也該好好加強。不然我的安全快門就無法比照一般標準唷!

還有我比較喜歡側拍工作中真實的畫面,不喜歡刻意擺弄。什麼帽子戴高一點、手擺這裡、這樣擺、看那裡。我跟著起鬨的人群拍了一些這樣的照片,但是回來後檢視很沒有FU,就被我通通刪掉了。我倒是不反對請工作者放慢動作,利於拍攝。但是過份的操作,或許不知情的觀者不會發現,但,就是過不了我這一關。所以,我猜人像攝影大概也不是我的“菜”。呃,或者該說是我不擅長的“菜”吧!呵呵!


快來看看我的成果吧~~


首篇:麵線篇

↑ 優雅的線條


↑ 麵線窗簾


↑ 重重疊疊



↑ 麵線光影


↑ 透過麵線望見老屋與藍天


藍天●老屋●麵線


續篇:辛勞篇

阿嬤輕輕的撥開麵線,避免粘合


阿嬤的背影



赤腳工作的大姐,正在整理收合起來曝曬兩端的麵線

↑ 阿嬤細心理著麵線

↑ 堅毅專注

大姐用手輕撫,感受麵線的乾燥程度


第三篇:手篇 - 工作中的手敘說著勞動與辛勤。
↑ 阿嬤的手,輕輕撥開麵線。襯著前景的麵線,與背景中略微模糊的臉,更凸顯出工作中的手。(ps: 照片同篇首)

↑ 握著麵桿的手

↑ 輕摸麵線的手


第四篇:起飛篇

↑ 將麵線抬高,用力向下甩,讓麵線以飛躍之姿拉長。
(背景中可以看見不少攝影人,希望我沒有讓別人討厭唷)


↑ 起飛 ing


↑ 屋簷下的飛翔...


↑ 再飛翔...


終篇:戀藍天篇 - 麵線與藍天最速配啦!無需多言。









番外篇:好攝之徒篇 - 還有更多好攝之徒未入鏡唷!



你喜歡我的照片嗎?我自己還滿喜歡的唷!
更多照片請見 Picasa - 外拍 - 福興麵線


麵線優雅的線條吸引好攝之徒絡繹不絕。而福興鄉的故事,手工製麵人的堅持,從來不曾離開。


2 則留言:

  1. 哈哈!終於在 7/8(四)完成了孔雀舞衣,只剩下一些待調整的細節。所以,我開始全力整理外拍的文章~~
    一邊整哩,一邊回憶,十分的快樂唷!

    回覆刪除
  2. 因為好玩,我投稿了篇首的那張照片到蛙式攝影大賽(http://www.facebook.com/frogawards)。
    全部參賽作品約 535 張。

    我的照片主題:阿嬤的手
    照片故事:你看見了阿嬤的手,我卻看見了30年的風霜,不離不棄的堅持,還有手中的溫柔。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3877072010947&set=a.212899168775404.49440.210582449007076&type=3&theater)

    我還記得寄信投稿時我寫著:「不怕輸的我又來了」。沒錯,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蛙大的攝影比賽。

    參賽後,老是以為自己會得獎而心裡砰砰亂跳。因為這次的主題是「你看見了...,我卻看見了...」,我自覺我的照片及故事很切題,更發現很多參賽者並未遵循這個主題。

    事後證明,我真是自我感覺太良好了。(我的直覺根本不準嘛!@@)

    蛙大或許喜歡照片本身,勝於有故事襯托的。或許...或許...

    最後,套一句蛙大的話:「好玩就好,認真就輸了」。

    下次繼續努力囉~

    恭喜 100大入圍照片(http://dl.dropbox.com/u/6535811/TOP100.jpg)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