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8, 2010

Inception - 全面啟動 (雷)


(海報 - 無重力 - 陀螺)



Inception - 字典上說明為【開始, 開端, 起初】,英英字典為【beginning; start; commencement】或【an event that is a beginning; a first part or stage of subsequent events】,中文片名卻譯作【全面啟動】。這麼爛的片名,一點也無法吸引我。直到有一天,剛好在報紙上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大意是說「如果看膩了純粹的娛樂片,不妨看看這部必須動動腦的片子」。我雖然感興趣,卻又深怕電影沉悶。隨手把報紙丟給 Alex,沒想到他倒挺感興趣,於是上個週日(7/25),我們就去看電影啦!

因為 Alex 是前一晚才通知我,所以我根本沒有機會事前上網查詢關於這部電影的資料。事後回想,很高興自己對這部電影全然無知,才更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深刻體驗導演的伏筆與驚喜。這真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劇情大都合理、情節緊湊、畫面精采、不時有些段落引人發笑。很厲害齁,如此緊張的劇情,竟不時令人會心一笑。這部電影不僅引發討論、回味無窮,更讓我想再看一次。我,強烈推薦。

(7/31 再次觀賞,果然看到更多細節,真是好看。還想再看第三次!(謎之音:你瘋了 ~~))

***如果還沒有看過電影,建議你不要繼續看,以免壞了導演給你的驚喜唷!***
(下面我會寫下我所記得的驚喜,是雷區唷)





你是否曾經自夢中醒來,迷迷糊糊之間不知身在何方?
你是否曾經回憶夢境時,感受現實與夢境天馬行空不可思議的交疊?
此時你是想起莊周夢蝶的典故?是否驚嘆於想像的無可限量?


且進入 Inception 的夢中─

(a) 海浪翻滾疊疊拍岸,美麗而懾人。被浪花沖上岸的 Cobb (李奧納多飾)張開雙眼望見一對小兒女玩耍,隨即昏迷過去。接著 Cobb 帶到一位老人面前,因為他在昏迷中一直喊著老人名字,身上僅有二物─手槍與陀螺

此時鏡頭一轉,來到一個美的不似人間的日式房間,Cobb 與 Arthur(喬瑟夫飾)正在遊說Saito(渡邊謙飾)接受訓練,以避免腦中秘密在睡夢中被竊,可惜 Saito 沒有接受。二人離開後在走廊意外遇到 Mal* (瑪莉詠飾)。Cobb 把 Mal 帶開,本想利用椅子來限制 Mal,然後 Cobb 由窗戶垂繩下降,以便偷偷潛入那個日式房間竊取機密,可是Mal不告而別。當Cobb 打開保險箱時,Saito 與 Mal 一起踏進房間,同時 Authur 也被槍挾持進入。原來 Saito 早就識破 Cobb的真正目的是偷竊機密。Saito 要求 Cobb 透露委託竊取機密的幕後人士。Cobb 不從,Mal 就開槍打傷 Arthur,並說雖然「在夢中死去就會在現實中醒來(所以沒有生命危險),但是夢中的痛楚卻會一樣真實」。原來...這是一場夢,一場 Arthur 的夢。Cobb 二話不說,一槍打死 Arthur,讓Arthur 回到現實,而 Arthur 的夢的世界開始崩解。
*後來才知道 Mal是 Cobb 的亡妻,是 Cobb念念不忘的投射人物。

在崩解的夢世界裡,Cobb一邊逃亡躲避 Saito 的追殺(Saito 發現機密文件被掉包),一邊試著打開竊取到手的機密文件,遲遲不肯回到現實世界,讓現實世界的夥伴十分擔心,因為現實世界中正發生抗議行動,而抗議人群與伴隨的破壞暴行正逐步逼近他們所在的房間。難怪夢境中有著奇異的不明震動,原來作夢者所在地的環境會直接影響夢境(這一部分還蠻直覺的吧)。等 Cobb打開文件並發現那份機密中缺少一個關鍵時,剛好現實中的夥伴把 Cobb 推入水中使其醒來(稱為 Kick)。

在現實世界中他們弄醒 Saito,開始嚴刑拷打逼問關鍵資訊,甚至把他打倒及壓到地毯上。沒想到 Saito 說:「一向討厭這個偷情處地上所鋪的地毯,不過那個地毯畢竟是純毛的。但現在的地毯卻是人造的。」所以這個所謂的現實,依然是夢境。==> 這是我的第一個驚喜,夢中夢

既然被對象發現這是夢境,就無法再威脅對象與竊取機密。於是大伙開始紛紛離開夢境,回到真實世界,真實世界是日本的子彈列車。大伙開始逃亡躲避 Saito 與委託人康博的追殺。

換個場景,在房間內Cobb 與孩子短暫的通過電話後,與 Arthur 走上陽台準備搭直昇機離開。不料 Saito 坐在直昇機裡,原來夥伴之一的 Nash(Lukas飾)為求活命而出賣他們。Nash是一個不夠細心的造夢者,所以才會被 Saito發現不正確的細節。Cobb 與 Arthur 無奈繳械並上了直昇機。此時 Saito 提議可以幫忙擺平康博,並幫 Cobb 銷案,讓他可以回國與孩子團聚。條件是Cobb 必須幫忙植入一個「解散公司與自創門戶」的想法到對手兒子的腦海中。雖然 Arthur 拼命反對,然而 Cobb太想念孩子,於是答應了。遂開啟了後半段精采的故事。


(b) 為了尋找適合的造夢者,Cobb 透過岳父*的介紹認識了女大學高材生Ariadne (艾倫佩姬飾)。兩人坐在露天咖啡座,Cobb 為 Ariadne 說明造夢的基本原則。忽然 Cobb 問 Ariadne:「你記得我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這裡是什麼地方?」Ariadne 一臉困惑。Cobb 隨即說明「夢境幾乎都是不知從哪裡開始的。」接著,四周景物開始爆炸,她倆依然端坐,原來這是 Cobb製造的夢境。(據說這些爆炸不是特效,也不是炸藥,而是精密計算的高壓縮釋放效果,真素厲害。)
*Cobb 的岳父正是引領 Cobb 進入夢之國度的舵手。難怪 Mal 亦是造夢高手。

說服了 Ariadne造夢的可能性後,Cobb開始讓 Ariadne試著造景。Ariadne把街道對摺起來;走到路的盡頭立刻展開一座橋;在廊柱下推動一片大鏡子的風景門轉到另一個方向。然後用手輕觸,鏡子自動破碎,變成風景走進去。對於Ariadna 的創意,Cobb 大為讚嘆 。=> 我的第二個驚喜,風景門

此時,Cobb 發現眼前風景很熟悉,遂警告 Ariadne造夢時千萬不可用熟悉的景物,否則會混淆夢境與真實。果然 Mal 又出現了,殺了Ariadne,讓她回到真實世界。回到真實世界的 Ariadne感受到生命威脅,不肯接受造夢者的工作。然而 Cobb 卻很有信心的對 Arthur說:「她一定會回來,因為現實世界無法滿足她的想像力。若回來,就得訓練她建立一座迷宮」。

後來 Ariadne果然回來了,Arthur 開始建立迷宮的訓練。=> 第三個驚喜,錯位樓梯(有機會還想多查一點相關資料)


~~後面決定偷懶,改用筆記模式,跳過 Cobb 尋找化學家 Yusuf (迪利普勞飾,為團隊製作強力鎮定劑)與模仿者 Eames (湯姆哈迪飾,Cobb 老友,模仿彼得叔叔&美女)的梗,還有準備綁架 Fisher(席尼墨菲飾,大企業的接班人)的各項 細節。呵呵!~~


(c) 第一層夢境的作夢人是化學家 Yusuf─雨中街道。 Yusuf 為了擺脫 Fisher的夢境傭兵的追殺,拼命開車逃命,鏡頭捕捉到車中昏睡眾人被左搖右擺的慢動作。總共出現好幾次,好好笑喔。昏睡眾人臉上還有淺淺笑意,我喜歡。 => 第四個驚喜,慢動作
還有一段戲是 Yusuf 為了逃避追殺,一不小心將車子開下分隔上下車道的斜坡,車子在斜坡一路下衝顛簸震盪後,終於撞上一根標誌而停住。 Yusuf 很高興終於脫離險境,回頭開心的對眾人炫燿。鏡頭帶向熟睡中的眾人及 Yusuf的表情,觀眾發出輕笑。哈哈~~

(d) 第二層夢境的作夢人是守門人 Arthur ─飯店Arthur 與保全(傭兵)的打鬥,出現了錯位樓梯。還因為第一層的車子左搖右擺,所以這一層的打鬥也不斷的改變重心。你可以想像就是打鬥的走廊不時的左旋右轉,打鬥的模樣變的不可思議*,有趣極了!後來上一層的車子為了執行 Kick 衝斷橋欄杆往河面墜落,造成第二層夢境變成無重力狀態。打鬥就在無重力下進行。=> 第五個驚喜,重心改變打鬥+無重力打鬥
*後來看資料才知道這一段畫面是以旋轉走廊,加上演員吊鋼絲完成,更加佩服。

Arthur 擺平了保全傭兵後,思索著要如何在無重力下產生劇烈震盪(Kick)。最後決定把所有人疊起來綁住,一起拖往電梯。然後先炸斷鋼纜(電梯依然漂浮著才對??),又安裝好炸彈。以便在最後時刻執行 Kick。=> 第六個驚喜,無重力搬人


寫完了我的驚喜,再來寫下一些小細節唄!
1. 圖騰 (如:旋轉不停的陀螺,一推就倒的西洋棋,灌鉛的骰子)--區分現實與夢境
2. 婚戒 -- 據說 Cobb 在夢境中才會帶上婚戒 (呃~我得多看幾次...@@)
3. 孩子們的演員有兩組,相差兩歲。所以,我投贊成票 -- Cobb 最後返回現實。*_*
4. Extraction(攫取) v.s. Inception(植入)
5. 造夢者 Ariadne 造好夢境對作夢者說明,並依作夢者的需求增加秘密保護措施。第一層夢境(雨中街道)的秘密是升降橋,可以保護車中眾人免受傭兵追擊。不幸的是有一輛追擊的車依然跟上了這段升降橋,逼得 Yusuf 只好提前執行 Kick。第二層夢境(飯店)的秘密是錯位樓梯(by Arthur)。第三層夢境(雪地基地)的秘密是直接切入基地的通風管(by Eames)。


還有,關於故事導演
1. 這個故事為導演 Christopher Nolan(諾藍)的原創劇本,真的很棒齁!
2.諾藍就是【黑暗騎士】的導演。雖然我不喜歡他的第一部蝙蝠俠的電影【開戰時刻】,但【黑暗騎士】還不錯看。只是沒好看到想看第二次。
3. 然而【Inception】就非常好看,好看到我想再看一次。我很想知道當我了解劇情後的觀賞感覺。結果是,一樣好看~~ 驚喜變成期待。因為【Inception】並非枯燥的只給你腦力考驗,他還適時的加入一些令人會心一笑的場景。



~~想寫下的東西太多,又不想長篇大論。我想是時候該返回我的現實了。


=======================================================================

~~茲分享一些網路上不錯的文章。
團隊成員:
啟動者 Cobb      (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想透過這次任務消除殺人罪名回家陪小孩)
守門人 Arthur     (Cobb一開始團隊的成員,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飾,戀夏500日男主角,本劇中是被主角拖下水XD)
偽裝者 Eames     (湯姆哈迪 飾,似乎和Cobb是老朋友,主要功用是模仿)
化學家 Yusuf      (迪利普勞 飾,為團隊製作強力鎮定劑)
遊客  Saito          (齋藤) (團隊雇用人,渡邊謙 飾,故事主軸來自於他希望藉由潛意識替敵對企業接班人植入某個想法)
造夢者 Ariadne   (大學高材生,艾倫佩姬 飾,片中為不同層的作夢者設計場景)

另外也需要特別介紹兩位重要人物:
標記 Fischer       (本次潛意識犯罪的目標,席尼墨菲 飾,大企業的接班人)
夢遊者 Mal       (Cobb深愛的老婆,瑪莉詠柯蒂亞 飾,片中不斷出現在夢中破壞Cobb的計畫)


6 則留言:

  1. Inception 要在電視上播出了,
    如果沒有去拍跨年煙火,一定會守在電視前面觀賞。好期待唷!

    回覆刪除
  2. 哈哈,因為感冒不敢出去跨年拍煙火,
    剛好在家裡一個人跨年看 Inception,還是很棒的。

    迎接 2012年,新年快樂!*_*

    回覆刪除
  3. Inception我也看了兩次
    第一次是在台灣看的 那時候結局是覺得李奧納多有醒過來
    但當時我姊一直說她沒醒
    第二次在義大利看 大家說法各半
    不過因為當時依直想著我姊說他沒有醒 所以越看越覺得他沒有醒過來 :(

    其實我覺得跨年不必人擠人 自己舒服最重要~~~ :DDD

    回覆刪除
  4. 嗯,以前我總認為 Cobb 如願回到真實世界,擁抱他的孩子。
    因為是 Leo 演的電影啊,一定有美好的結局。

    跨年時看第三遍,我的信心開始動搖。
    最後那對小孩穿的衣服好像沒有改變,
    而且本來在巴黎的岳父,為啥出現在美國。

    最重要的是導演根本不打算告訴我們結局,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到底陀螺停止了沒?

    開放式結局任由我們想像......

    *剛剛才發現,我沒寫到第三層夢境。有空補上。
    還有,誤把巴黎的岳父當成父親,馬上更正。

    回覆刪除
  5. 因為 HBO 的播映,我又看了第四、五遍,
    加上網路上的資訊,我找到了我的答案。

    最後出現的那對小孩中,女孩的粉紅洋裝內多了一件白色襯衫,
    而演員表裡的確出現兩對小孩,相差兩歲。

    我想,導演很仁慈的讓Cobb(Leo飾)回到現實。

    對了,還有一個線索沒法看清處,就是夢境中的 Cobb 總是帶著婚戒。
    嗯,這點恐怕得等到有片子時,才方便反覆觀察唷~

    今天是初一,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6. 【跟蹤(Following)】
    我很想看看 Christopher Nolan 在 1998 年的黑白電影【跟蹤(Following)】,
    因為他執導的【全面啟動】太棒了,還有【頂尖對決】。讓我更想看看他的其他作品。

    下面這兩篇文章可以道盡我想看的慾望。
    1. 與《Following》的二次偶遇 - 聊聊Christopher Nolan與萬惡的好萊塢 (http://benjamin1209ho.pixnet.net/blog/post/27248531-%E8%88%87%E3%80%8Afollowing%E3%80%8B%E7%9A%84%E4%BA%8C%E6%AC%A1%E5%81%B6%E9%81%87-%EF%BC%8D-%E8%81%8A%E8%81%8Achristopher-nola)

    2.近代大師導演: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
    (http://mypaper.pchome.com.tw/librahuang/post/1321064565[)

    ==> 前一陣子,終於看過《跟蹤(Following)》。很不錯看。
    當然比不上 Inception,卻可窺見 Nolan 敘事的不同風格。讚!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