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7, 2010

ARAKI

(書與我的隨手記)

我對攝影從來沒有大志(好啦!我承認我對大部分的事都無大志)。

所以,我沒有像老公一樣,狂看各種攝影技巧書籍,以及頻繁的外拍。
所以,也沒有像Liya一樣,狩獵各種攝影觀念書籍,以及認真的拍了又拍。

我之所以會注意到荒木經惟,應該是因為 Liya 曾經引用的他書中的話。

「不管是小巷、少女,或是貓,這種對拍照欲罷不能的(強迫)心態是從哪裡來的呢?我也不太清楚,不過我應該會一直拍下去吧,因為攝影就是我的生命呀。一直拍,「攝神」就會降臨,我亂說的啦,哈哈哈哈哈。」─荒木經維

於是我 Google 一下,找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荒木經惟』by 色彩喵2007/07/02 (柯明暘)

色彩喵在該文中提及:
「在台灣有些人說荒木經惟是『隨性的拍照』(他們的口吻比較像是在說他拍照很"隨便")
曾經在某攝影網站的討論區看到有『前輩』說『荒木經維的攝影技術很爛』
『沒有資格當大師的人!』
當然也聽過有人說荒木經惟是個『色情狂、變態』這樣的形容」


我繼續看下去,發現照片果然都十分平凡、凌亂、沒有重點。平凡無奇到色彩喵只能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看到這裡,我不禁大笑。卻也引起了我的興趣,為什麼大師出版的寫真集竟是如此的平凡無奇,到底他有什麼樣的攝影理念。於是跟Liya 借了這本書─「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

還沒有拿到書時,我猜想這位大師或許是技巧爐火純菁後的反樸歸真之作;要不然就是一個特別有想法的人,總是可以點石成金化平凡為神奇。

看完書後,我的感覺是 Araki 在攝影上果然已經出神入化,依照自己的心情及理解,選擇相機來拍照(呃,他的相機還真是多呀,絕大部分我都不認識)。書中玩世不恭的戲謔態度,不時來點性的雙關語,其實背後隱藏著他的人生哲學。

果然,他自己也這麼說唷!
「…有卓越的技術作為基礎,才能形成那種乍看之下很野蠻,卻自成一格的行駛方式。攝影的邏輯也是,所以我拍的,都是合情合理的照片唷! -- p.133」

Araki 喜歡拍攝事件,正確的說他喜歡拍攝真實發生的事件,而非刻意的安排。這一點我相當認同,這正是拍攝人物最難的地方,所以我一向採用側拍。(所以我向來以拍風景、動物為主)

色彩喵也說:
「荒木的所有攝影
就是在拍人生的生老病死
或者
更正確的說來
他是在拍
人生」 ==> 我解釋為真實的人生


我一邊看書,一邊寫點小筆記。書中談了許多想法,如「引出被攝者的特質」「攝影的想法一直在變」「記憶交由相機來存取,變成了照片,就會孕育出新的記憶來」…。太多太多的想法來不及消化,而我對 Araki 的認識只有這一本書,所以,我完全承認我的認識是很淺很淺的。就讓沒有大志的我,在此告一個段落吧!


色彩喵最後說到:
「我說荒木経惟是『赤子之心』
那麼
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一個『荒木経惟』」


我會好好想一想…我有嗎?

最後,僅以此文向大師致敬



2 則留言:

  1. 呵呵,沒錯,我很喜歡看大師們的攝影觀,有著不同的新思維。
    剛開始注意看到這本書時,是在報紙上的一篇攝影專欄,我以為這本名為-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還以為是位女性攝影師呢!
    光看荒木的作品,或許還不能真正了解,為何成為大師,讀了他的想法和文詞,發現很貼近人心,也是我喜歡的那種隨性而追求幸福的感覺,最喜歡的一句就是:「攝影,是想靠近幸福所在的一種潛意識行為!」

    回覆刪除
  2. 感謝 Liya 讓我有機會認識大師。
    雖然沒有即時追隨大師成為信徒,
    然而這灑下的種子,或許在日後的某一個對的時刻,就會萌芽茁壯。
    我是...如此的認為。*_*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