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3, 2010

孔雀羽毛舞衣大作戰

(我的孔雀羽毛舞衣)

原本不打算這麼早買舞衣的,因為舞衣所費不貲,也因為我還不打算如此亮麗登場。可是當老師說要自己做舞衣時,我的眼睛一亮,雖然自己做舞衣同樣要花不少錢,但是意義不一樣唷。

我一向喜歡親手做的東西,特別是自己做的。(呵呵,被發現了,其實我有點兒自戀)。而且受到會縫製衣服的媽咪影響,我也蠻喜歡縫紉的。

記得高中時候,有一回家政課要做衣服。我打算做一件襯衫,遂請媽媽幫我畫好紙樣,我自己到布行挑選了布料(白色底配上典雅的兩種藍色線條),然後我依照紙樣剪下布片,並拿到市場二樓車上布邊。到了下一週的家政課,我拿出車好布邊的布片,讓老師嚇了一跳。因為老師才準備開始教同學們如何畫紙樣、剪布片...等等,沒想到我已經通通弄好了。老師只好問我:「會不會用裁縫機?」。那可不是現在這種一踩就會跑的電動裁縫機,古早的裁縫機可是要用腳來回踩動踏板才會動,而且踩動的節奏十分重要。我雖然不常用,但好歹在家裡玩過,所以根本難不倒我。於是我內心帶點兒驕傲的回答:「會」。於是,那一堂課我就踩著裁縫機做我的襯衫了。當年流行很大的領子,過了幾年褪流行後就變成超土的襯衫。我很少穿,漸漸的就不知流落何方了。

還有一次老師教抽紗手帕,我設計讓線條在兩個角落有著相似卻不一樣的交叉方式。老師稱讚花樣設計的不錯,只是抽紗的寬度略大(可是我明明是依照老師的指示呀,還有,手帕也不見了)。

還有一次做刷毛動物,我做的是一隻潔白的長毛狗,配上烏溜溜的眼睛及黑色緞帶。老師稱讚小狗看來很有靈性,只是...素雅了點。

注意到沒?家政課裡的手工藝,我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若是做吃的東西,我就會自動往後退,讓同學們來罩我(真是對不住媽咪,你的好手藝我都沒學到)。我唯一可以做得很好的就是包水餃,雖然包的速度不快,但是粒水餃都是站著,而非躺著唷!還有,包粽子我也是一學就會。莫非,包水餃、包粽子也算是飲食界裡的手工藝,呵呵!

唉,真是年紀大了。總是喜歡回憶往事。*_*

-------*-------*-------*-------*-------*-------*-------*-------*-------

還是回到主題 -- 孔雀羽毛舞衣吧!

6/20(日) 在 ELSA 的德國香腸餐廳,拿回材料包時,我就發現我的茶包(Trouble)大了。

那天在 ELSA 的餐廳幾乎沒進度,因為只帶了藍色線,不適合縫金凸帶。而且剪下來的金凸帶端會漸漸開花。幸好身為手工藝老師的麗兒同學告訴我,剪斷之前先貼上膠帶就沒有問題。而且麗兒還帶來很棒的相片膠,可以先粘再縫,省事不少。而且只賣我們一條20元,應該是接近成本價吧!

因為做得不順利,所以我提前離開餐廳,拿著材料包回到媽咪家。又向媽咪討了一捲黃色的線,並請媽媽以縫紉機把腰封及臂飾車上流蘇珠串。因為我的腰封比較寬(嗚~~),所以下擺的流蘇珠串不夠長,只好把臂飾多出來的流蘇珠串補過來,就差的很少,不注意看不出來滴。原本我還擔心其他材料,幸好沒有再發生不夠的問題。

當天晚上回家,試著完成一個大羽毛,花了 2 hr。
還有一個臂飾,因為發現自己的手臂比較粗(唉~~),摸索要如何做比較好,也花了 1 hr 。

↑ 花了 2 hr,做好一個大羽毛(臂飾無圖)


第二個週日(6/27),我接受素華同學的建議,開始批次作業。共計六道工序。
- 10個大羽毛的前兩道工序(金凸帶 & 12顆藍寶石),花了 4 hr。
- 10個大羽毛的第三、第四道工序(綠亮片帶 & 大顆紅寶石),花了 2.5 hr。
- 2個大羽毛的第五、第六道工序(兩圈金蔥 & 藍亮片帶),花了 1.5 hr。已經1am

6/28(一)
- 8個大羽毛的第五、第六道工序(兩圈金蔥 & 藍亮片帶),又是 3.5 hr。已經1:30am
↑ 近 12 hr,完成10個大羽毛


6/30(三)
- 花了 2.5 hr 將10個大羽毛,縫上腰封 (2nd, 3rd 縫了兩~三次)。
- 並把多餘的一個大羽毛縫上素面的藍色運動Bra,呵呵!馬上升級成閃亮版
- 老師建議:腰封的大羽毛,(1) 要微微向內傾斜,穿起來才有包覆感。(2) 可以修剪金蔥使羽毛尖更明顯。
↑ 大羽毛的成品(腰封&升級版的藍色運動Bra)



7/1 (四)
- (感謝 Liya 分享訣竅) 先縫好11個小羽毛的布邊,花了 2.5 hr
- 接著試做一個小羽毛,花了 1.5 hr。又接近 1am

7/2 (五) ~ 7/3(六)

- 陸續完成 11個小羽毛,採用半批次做法。 基本上是一天完成4個,另一天完成 4+2 個(已經懶的計時了)。

↑ 陸續完成的11個小羽毛


7/4 (日)
- 完成頸飾及兩個臂飾。注意,通通都有加上一小段黃布,避免扣上釦子時夾到肉。同時背面貼上牛仔布,減少線頭引起的刺感。
↑ 頸飾&臂飾


7/5(一) 開始縫 Bra 的飾帶,這時卻發生兩個問題,請見下圖。

第一個問題,調整完長度,重新縫上飾帶即可。
第二個問題,7/7(三) 掉重縫。為了拉開並固定背後的鬆緊帶,我動用了紙板、鐵尺、燕尾夾及曬衣夾,縫到第四次終於成功。抬頭一看又是1點。呼~~
↑ 用鐵尺及夾子們固定拉開的鬆緊帶唷!


7/8 (四)
- 把11個小羽毛縫上Bra,大功告成。終於可以試穿&調整細節囉!
- 老師建議:胸衣上方近中央的兩片小羽毛,最好在再向內傾斜一些。還可以修剪金蔥使羽毛尖更明顯。
↑ Bra, Bra

就這樣,我努力把握空閑時光,許多日子縫到晚上12點,甚至1點多(隔天要上班不睡不行),加上週末努力狂縫。
就這樣,有點心急又不太趕的情況下,我的舞衣歷時 2.5週(6/20 ~ 7/8 ),全部完工。

看看目前的成品,挺有成就感的。開始忘記縫舞衣時的辛苦與心急(急著脫離縫衣苦海)。
但....下次若要自己縫舞衣,還是小心服用為上。呵呵!

(所有材料加上一條裙子,共計 $4000 元。不知道,算不算貴呀!)




5 則留言:

  1. 老公說這舞衣真是太ㄙㄨㄥˊ了。
    還問我確定要穿去表演嗎?
    我回答:「去表演就穿呀!」
    老公接著說:「那我去拍照,裝做不認識你。」
    哈哈~~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完成舞衣了,我和Grace真的要加把勁!
    真的很佩服,將整個製作過程紀綠的那麼詳細

    等我製作時遇到瓶頸時,就可以過來參考一下囉!
    還有...這篇網誌太豐富啦!

    可否,讓我貼到阿斯瑪的FB呢!Please...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呀!請隨意。
    請忽略那一段高中時期的回憶,怪不好意思的。*_*

    回覆刪除
  4. 寫的好仔細.反觀自己的進度遠遠落後,真是..哎~
    謝謝分享..不過我還是會帶材料包去教室再請教妳們的..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今天剛好帶了整套舞衣,想給老師看看有無需要修改之處。

    眼見為憑,有了舞衣,應該更容易了解該怎麼做唷!
    加油~~ *_*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