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7, 2010

風暴強 (柯基風暴, 2005/10/30 舊文)

強強與嘟嘟 (2006.1.16)
(強強與嘟嘟,2006.1.16)

前言:
一轉眼,強強已經來了5年。最近想寫些關於強強的事,故先貼上兩篇略加修改 2005 年舊文權做引文,這是第二篇。(不好意思,5年來我只寫了這兩篇。呵呵!)

==============================================

  • 2005/10/30
早就想寫寫我們家的柯基風暴了!只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開始?

嗯,就從養狗的緣起開始吧!

老公為了怕奶奶在家寂寞,想說不妨養隻寵物來陪伴她。我提醒老公必須確實確認奶奶的意見,不要到了最後,奶奶以為是幫我們照顧小狗,而心生埋怨。奶奶似乎同意了!但我懷疑奶奶是否明白,這隻狗是為了陪伴她而養的,又或者是...奶奶低估了養狗的辛苦。

來了一隻個頭不小的小狗,是隻可愛的柯基犬。原來的名字是強強。反正奶奶叫得順口,就這麼沿用下來囉!

初養狗時,正如老公所言,仗著它是隻有品種的狗,的確讓人另眼看待。然而原本就不贊成養狗的我,心裡早已決定,不肯去愛它。所以一直對它保持距離。更慘的是 Alex 也不愛它,使我更有理由把它推拒心房之外。我打定主意,盡量不插手強強的事。


且來逐項探討這場柯基風暴的形成吧!


  • 『溜狗』是件苦差事
我寧可選擇洗碗,也不願意溜狗。

也許是我生性不喜歡張揚,對於溜狗時相識或不相識的人們因狗而開始攀談的模式,心存抗拒。更何況還要收拾狗黃金。不過,這恐怕也是因為我不夠愛狗,所以缺乏這份熱情。我猜想,如果是帶出門散步的是我的小孩或孫兒(想得可真遠),那恐怕是再累也甘願,再陌生的人也無怨。

強強的衛生習慣堪稱良好,不肯在家大小便。所以一天得下樓溜狗四趟,這成了奶奶的苦差事,因為白天只有她在家(養狗就是為了陪她啊),所以奶奶必須負責其中的一至二趟。近來每天中午時分,姑姑還得特別過來幫奶奶溜狗。老公更慘,至少必須溜狗兩趟,晚上一趟,還有清晨一趟。為此老公得更早起床(5點多),帶強強下樓散步,這是清晨的第一趟。有時後送完 Alex 搭上校車,吃過早餐,還得再下樓一次,所以睡回籠覺的時間也被剝奪了。幸好我只分配到一週一次,就是每週五晚上,因老公去打牌,我只好很無奈的去溜狗。

為了減輕奶奶溜狗的辛苦,大姑買來狗廁所。只是缺乏訓練的強強當然不會使用。那,誰最適合來訓練狗呢?當然是...經常溜狗的人囉。因為當強強沒有需要的時候是無法訓練的。奶奶不去訓練強強,是怕訓練不來吧!老公,偷懶中…。我,當然是躲得遠遠的。所以,狗廁所閒置中…

溜狗,其實除了讓強強上廁所,另一個積極的意義則是讓小狗運動。所以晚上那一趟,老公都會鬆開狗繩,讓強強自己跑一跑。強強很乖,會不時跑前跑後,留意老公是否跟上來。有時候,跑得遠了點,老公拍拍手、叫它兩聲,它就會快步跑回來。週五換成是我,我可不敢鬆開狗繩,深怕叫不回強強時,我會抓狂。在剛開始的幾個週五的溜狗夜,我會繞進隔壁眷村,在靜靜的夜晚,人狗一同散步,倒也悠閒。直到有一晚,我們剛繞進村子,就聽見背後傳來奇怪的聲音,旋即被兩隻大狗包圍。我一直叫著"狗狗走開",那兩隻狗就是不離開。遠遠的聽見它們主人的呼喝聲,它們還是沒有離開。我倒是不怕,但是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他們的主人過來拉住其中一隻大狗,並叫住另一隻,我們才得以脫身。自此我的溜狗路線,就是在大馬路上直去直回,不想再進村子囉!強強無奈,我也無奈

就是這樣...,溜狗成了全家運動。


  • 黏人』是令人無法承擔的眷戀
超級黏人的狗,適合愛狗的人。可是我愛的是貓欸,如果是黏人的貓,我應該不會介意。黏人的狗還是離我遠一點吧!

黏人的強強超級會撒嬌。跟著你走來走去、挨著你的腳跟睡覺、把頭擺到你的大腿上、用楚楚可憐的眼睛望著你、熱情的舔著你的手腳,都是它的拿手好戲。我們儘管覺得膩了點,不至於反感。

恐怖的是沒人在家的時候,強強就開始抓狂。咬得到的東西絕不放過,大肆破壞,威力十足。我們欺負它腿短,已經盡量將東西放置高處,但是它還是有辦法搞破壞。奶奶已經收拾過多次殘局,恨得牙癢癢的。我建議奶奶要出門時,不妨將狗栓住。可是奶奶說強強會吠叫不已,還說把強強栓起來很可憐。可是奶奶讓老公買了狗口罩。我倒覺得罩住口鼻更可憐,連吐舌頭、流口水,都不自在。或者…奶奶只是一時氣憤,才想到買口罩,不一定會使用吧!。


  • 『吠叫』肯定是噪音
別看強強腿短個矮,它的叫聲可是不輸大型狗。每當電鈴電話響起,或是聽到滅蚊燈電擊蚊子的聲音,它就開始吠叫,聲音宏亮嚇人。這是保衛的天性讓它開始吠叫,我們不忍苛責。但是當我們出聲制止時,它卻不懂得停止。非得打它幾下,它還要不甘不願的低吠幾聲以示抱怨後才停。幸好,平時它不隨便吠叫,才不至於常常挨打(只是嚇阻,非真打也)。

最近發現當水煮沸時的汽笛聲,也會讓他開始吠叫。真是令人頭疼。更為狗吠的噪音,打擾鄰居的安寧而深感抱歉。

還是貓咪好,喵喵聲輕柔婉約。總像是撒嬌的女子,令人忍不住想要擁抱愛憐。


  • 『整潔』是難於維持的痛
雖然說柯基犬的整理照顧不算太難,可是每週洗澡一次的它,依然無法避免在第三天開始有些體臭。猜想是散步時的跑步衝刺,流汗所造成的。加上近日適逢秋季換毛季節,脫落的狗毛開始無所不在。奶奶不希望我在屋內刷毛,所以我只有週末在龍潭幫強強刷毛。其他時間,刷毛又成了奶奶的工作。強強還會流口水,四處亂舔。此外,吃東西時,強強喜歡把食物叼到客廳地上,在人們的面前享用,這些在在都令一向愛乾淨的奶奶受不了。

唉!這隻狗是為奶奶養的,不知道她後悔了嗎?


  • 『挑食』的壞習慣
挑食的強強,讓奶奶及老公傷透腦筋。前一陣子猛吃雞肝扮飯,現在意興闌珊。曾經蛋塔是最愛,如今卻是吃得不帶勁。同樣下場的還有狗餅乾狗零食牛肉片(新歡是雞胸肉片零食)、波羅麵包...等。雖然老公聽了獸醫的建議,知道給強強最好的主食就是乾狗糧。因為狗糧營養均衡,且比較不會弄髒室內環境。無奈愛狗心切的奶奶與老公,總怕狗吃不香、吃不好,於是總是絞盡腦汁,只盼強強賞臉。

無奈強強不僅不買帳,還總是對別人嘴裡的東西特別有興趣。當我磕著葵瓜子、當 Alex 吃著香辣洋芋片時,強強總在腳邊徘徊,再用著無辜而期盼的眼神望著你,甚至用前腳趴上你的腿。儘管,我再三對強強解釋“這些你不能吃”。儘管,我和 Alex從來不曾讓它如願嘗試。強強依然不死心。

這樣看來,這隻挑食的強強,就某些方面而言,可是相當貪吃的。



  • 優點
其實強強很聰明,學習很快。茲列出兩項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優點:
(即使如此,我還是寧可愛貓)
● 只要放上障礙物,就不會進入房間(有人在家時)
● 通常不在家裡上廁所



  • 最後的回顧
就這樣,『柯基風暴』天天襲捲著我家。我無法確定老公和奶奶還能堅持多久,我甚至覺得奶奶已經快要受不了。而我,只是想藉著此文提醒自己,或許我該給強強一份公平的對待,而不是一昧的反對。大家加油囉!



1 則留言:

  1. 金華來信─
    「三個颱風放不了假的原因,一個叫南修(難休),一個叫萊羅克(來work),一個叫康柏斯(看boss)。

    哇哈哈,真是好幽默。
    這款的上班就認命囉!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