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4, 2011

紅耳鵯不夠紅 (529-1) & 300mm 首拍

(稀有鳥-紅耳鵯,士林慈悟寺附近,2011/5/29)

大約是想讓我課,這一天老公帶我跑了四個鳥點,頗有斬獲唷!


第一站 - 士林慈悟寺附近,紅耳鵯
在士林慈悟寺附近出現一隻不尋常的鳥兒,是連「台灣野鳥全圖鑑」都找不到的紅耳鵯,據信不是迷鳥就是籠中逸鳥。因為他的不尋常,so我們來了。

7:30am 不到,這裡就聚集了一些鳥友。但是鳥尚未現身,大家議論紛紛,深怕今日會槓龜。鳥友越聚越多,幸好 8點多,鳥友們出現騷動,紅耳鵯出現啦!
↑ 首度現身,可惜位置不佳,不利拍攝

↑ 高高的沖天冠有如火爆浪子

紅耳鵯,(學名:Pycnonotus jocosus),又名紅頰鵯,俗名高髻冠、高雞冠、高冠鳥、黑頭公、紅屎忽、Gel 頭雀等。雀行目,鵯科,鵯屬。 (來源:Wiki )

↑高踞枝頭

成鳥全長20~22厘米,翼展約28厘米,體重23~42克。
頭頂及枕部黑色,具長的直立羽冠(龐克頭),眼下後方具紅色塊斑 (這隻鳥不夠紅)。
頰部白色,頰紋黑色,喉部白色,兩側自下頸達胸部各有一條黑色帶紋,帶紋後邊緣轉為褐色。
上體、尾羽褐色,外側尾羽具白色端斑,下體白色,尾下覆羽紅色 (這隻鳥不夠紅-黃臀由來)。

整體來說,這隻黃耳鵯的顏色真的很不紅。網路上有人稱之為「紅耳鵯黃臀」。

↑ 歪著頭,像好奇寶寶。

對了,紅耳鵯(Red-whiskered Bulbul)可是香港市區公園常見的野生雀鳥唷!

↑ 回眸

不知道這隻鳥為啥不夠紅,他並非亞成鳥唷。因為亞成鳥眼下後方黑色而無紅色塊斑,且尾下覆羽為棕色。

↑ 棲高枝愛鳴叫

紅耳鵯棲息於海拔1500米以下的雨林,也見於村莊附近的林緣和庭院,或江邊灌叢。常結群活動,性活潑善鳴。喜棲於突出物上,常站在小樹最高點鳴唱或嘰嘰叫。

分布於印度、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引種至澳大利亞及其他地區。中國國內分布於西藏東南部、西南地區和華南地區南部。

↑ 抓癢養

↑ 曬曬昨夜淋濕的翅膀

↑ 嗯,曬得差不多了~~
(這張照片明顯看出尾下覆羽為黃色,非紅色)

↑ 獨據枝頭喚愛情 *_*

Ps: 現在已經是鳥去人空囉~~



白頭翁
附近出現白頭翁,順便入鏡。
↑ 白頭翁與紅耳鵯同為雀行目,鵯科,鵯屬。

白頭翁(學名:Pycnonotus sinensis)又名白頭鵯,是一種鵯科鳥類。(Wiki)

↑ 也來舒展翅膀

↑ 並肩

=================================================================
同場加映網路好文章:
=================================================================

最後順帶一提,5/29 也是 300mm F4 L IS 的首拍。*_*



1 則留言:

  1. 昨日一整天頭痛欲裂,更可怕是鼻竇也痛,
    勾起我困於鼻竇炎多年的陰影。

    難道開過刀也無法根治?嗚嗚嗚....

    其實自週五就開始隱隱作痛,沒想到週六轉劇。
    整日不想動,躺著也睡不著。吃了止痛加強錠依然痛不止,唉~~

    近黃昏,我再也受不了因痛頹廢,更恨因痛而無法休息。
    決心做一件不費腦力的事 - 十字繡。

    這幅十字繡已經繡了一年。
    第一張照片是 2010/6/5,最後一張是 2010/12/21。
    主繡已全部完成,只剩下勾邊部分。
    嗯,勾邊繡比我想像中還難,時常得拆掉重繡而不時擱下。
    沒想到這一耽擱,又是半年。

    昨天近黃昏時,心平氣和地慢慢的繡,成果比我預計得好。
    而頭痛似乎因為我的振作而稍稍隱晦(抑或是止痛藥生效)。

    振作起來的我,接著順利完成兩篇網誌,遂更加心滿意足。
    看來以後還是得認真對付我的頭痛。
    加油~~

    對了,這幅十字繡是要送給也是經常會頭痛的芭樂。
    嗯,改天來跟她分享一下這次抗頭痛的經驗。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