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09

鳥園驚艷

(織布鳥‧新竹北埔‧綠世界‧2009.5.23)

今年很難得的參加了公司的 Family day, 只因為地點是大名鼎鼎的生態農場─綠世界,很棒的攝影天堂。

話說老公自從將 Canon 400D 升級到 40D後,就開始積極的看書上課&外拍。他曾經連續兩天跑去木柵動物園,就為了拍攝鳥園裡的眾鳥,練習所謂的追蹤攝影。最瘋狂的紀錄當屬凌晨2:30出門,與友人約在瑞芳的五分山氣象站拍攝日出。我雖接手了兩年前做當生日禮物送他的400D,偶爾也會一起去拍照,但是這麼瘋狂的行徑,還是他自己去就好了。

到了Family Day這一天,我帶著400D+小黑(EF70-300/F4),老公帶著40D+小白(EF70-200/F2.8)+微距鏡+腳架出發。以前就聽同事說過綠世界的鳥園很棒,所以當天早上9:00就入園,目標鳥園。路上雖然有點耽擱(開玩笑,路邊有花有草,還有一個不錯的生態展示場,咱們的照相機豈能錯過),大約9:30進入鳥園。

哇!巨嘴鳥,而且是三四隻唷,在園內自由飛翔,有時好像快要撞到人似的擦身而過。
這邊有艷紅鸚鵡啄食園方準備的花蜜(將不同水果數個串在一起,吊在樹枝上)。

那邊一對笨拙的皇冠鴿夫婦,每次辛苦的銜著築巢用的小樹枝飛回樹上,卻沒有妥善的放下,所以不一會那根樹枝又掉回地面。所以搞了半天他倆的巢仍是幾根草(樹枝)而已。

第一個 block 已經讓我們駐足徘徊許久,才依依不捨的步下台階。
不遠處幾隻不知名的彩色小鳥站在食棚上,時而低頭琢食,時而舉頭瞭望。

抬頭看見夢幻之鳥─天堂鳥,沒想到可以親眼看見。公鳥有著長長的美麗尾羽,優雅的站在枝頭,真是風情萬種。長長的尾羽在交配期後會自然脫落,不然太過招搖。不利於躲避敵人

還看到幾隻不隻名的美麗鳥兒。

轉個彎來到池邊,許多人拿著相機不停的喀擦喀擦,原來是織布鳥
織布鳥常見於非洲,公鳥會用喙銜起青草,然後用交錯穿梭的方式,就像是在編織似的築巢,故得其名。鳥巢開口在下方,但見黃色的美麗鳥兒銜草飛回,由下方鑽近鳥巢,忙碌的編織。
靠近我們的一個鳥巢,築巢的公鳥異常興奮,時常一邊拍翅,並發出可愛的唧唧聲。後來才知道,他這麼做是為了呼喚母鳥前來。據說若母鳥不中意,公鳥就會拆掉這個鳥巢,重新織一個新巢


因為巢是固定的位置,所以許多相機就守株待兔的等待拍照的好時機。有不少腳架,包括老公的。我沒有帶腳架,只有手持拍攝,難免會有多張模糊。但好歹有幾張還不錯的照片。
『織布鳥』自巢的縫隙中伸出頭來,銜住青草,交錯穿梭的織向內部。

可愛的『織布鳥』似乎說著:「你在看我嗎?」

(鳥巢完成後會用力拍動翅膀,並發出可愛的唧唧聲,呼喚母鳥前來。)
回家後與老公拍的照片比對,發現另外兩個缺點。一是背景太複雜,拍照時要盡可能找到單純的背景,才能突顯主題。二是背景不夠模糊,這點可以用大光圈或望遠鏡的遠端來達成。

可惜門票太貴(全票350元),路途太遠,不然真想再去鳥園耗一整天。
期待下回能有更棒的照片。

2 則留言:

  1. 我的450D只有標準鏡頭18~55mm,還有一顆50mmF1.8定焦鏡。
    所以一直無法拍鳥類,看了好羨慕呢!^^
    你的這顆鏡頭,拍出來的質感和色彩飽和度都很佳呢!
    多拍一定也能進步。
    喜歡跳舞的人,每天就想舞一下
    喜歡拍照的人,每天就想按快門呢!

    回覆刪除
  2. 查了一下 50mm/f1.8 定焦鏡,表現不錯,是顆便宜好用的人像定焦鏡。

    我提到這些鏡頭(小黑小白)都是老公買的,我還在試玩階段,談不上技術的。目前的情況是好看的景色,就能拍出好看的照片。不過,我自認長處是取景,因為小時學過畫畫(無屬)唷!

    老公真的太瘋狂了,今天外拍三場,第一場是清晨「植物園的荷花」,第二場則是上午「碧潭池畔的龍舟競渡」。目前是第三場下午三四點的「大屯山的磺溪」。不曉得晚上會不會加映「象山101夜景」or「圓通寺北縣夜景」。

    不得不佩服他的積極認真,我要是能分到一點點就好了。嘻嘻!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