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7, 2010

“瘋” 十字繡


(十字繡的三小時進行式)

妹妹近來瘋十字繡,難得回到台北,手上依然繡個不停。妹妹更推己及人的幫我與春玉帶回來數份材料。向來偏好手工藝的我,年輕時玩過「剪紙」及「中國結」。至於「十字繡」,上一回應該是國中時代玩過。沒想到因為妹妹,我再度玩起十字繡。

我決定由小件作品開始,第一個繡的是「雙魚座手機吊飾」。

手機吊飾都是18ct (count),表示每一英吋(2.54cm)有18個格子。換言之,每個格子僅0.14cm。對於視力大幅退化的我,真是很大的考驗。

這件十字繡是這樣開始的。上週四(5/20)請假去媽咪家,跟妹妹討論完事情後,妹妹隨即帶著媽咪去花蓮玩。我一個人留在媽咪家閒閒沒事,乾脆來繡花唄。這件十字繡魚身部分有數種色線顏色較淺,所以我看不清楚色線與線洞位置,很多時後都是憑著感覺盲繡,深覺自己快瞎了。沒想到這一繡就是5個小時,約5根色線,平均一小時繡完一根色線。當我回頭看著半成品,意外的感到成就感。於是,週末我又陸陸續續花了近5個小時,完成第一個十字繡。現在只差縫邊與塞棉花。這個吊飾我準備送給同為雙魚座的媽咪。

毫不意外的,下個週二(5/25)住在媽咪家時,空檔時間我又開始繡第二件「黑貓手機吊飾」。這個是繡給自己的。因為繡花實在費時,成品又不是很精美,而且不確定收到禮物的人,是否感受到針針線線的不容易,還有顧慮到自己的眼睛,決定玩個幾件就來收山。繡了一小時,約兩根線,有進步唷!

週三(5/26)下班搭公車回家時,閒閒沒事的我,居然捨棄補眠,捨棄數讀,針繡黑貓,此時我覺得自己真的“”了。幸好車上的人都不認識我,我...一針一線細細繡花。

昨晚(5/26)11點,還不想睡的我該玩些什麼呢?嗯,十字繡吧!於是我繡了一個小時,約兩根繡花線。突然發現比起平日總是邊在網路衝浪邊吃零食,繡花的好處是沒法吃零食,你總不會希望弄髒繡花布吧!這個發現讓我很開心,因為一直想戒掉深夜零食,卻總是「明日再開始,明日復明日」的跳票。繡花讓我直接達成,嗯,或許......我的繡花還可以多玩一陣子。


只是,那我什麼時間看閒書?什麼時間看電影?什麼時間寫信?什麼時間寫網誌?什麼時間練舞?齁,真素太貪心哩!

話說,妹妹現在又玩起「珠畫」,那是直接以小珠珠串成畫片,再組成整幅畫。「珠畫」通常以區塊為單位,同時混合多色珠珠,比十字繡更加複雜。我已經放話對妹妹說,不要再誘惑我了,因為...我的意志力實在薄弱呀!


(6/1 晚上終於把雙魚座吊飾縫好,希望媽咪會喜歡)


  • 十字繡 之 網路資料分享
- 十字繡基礎知識 (簡中)



1 則留言:

  1. 我有忍耐『不隨身攜帶十字繡』唷,不然我一定會在上下班的公車上繡個不停,然後把自己累壞哩!
    總要留一點時間玩點別的東西,而且還是慢慢來享受製作的過程,而不是趕車似的衝到終點,忽略了沿途的風景唷!*)*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