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9, 2011

The Big Issue (TBI)


(TBI #6, 陳綺貞 & TBI #9, Johnny Depp)

第一次由他們手中接過這本雜誌「The Big Issue」(TBI, 大誌)。

那一天是聖誕節前的一個下午,我休假去逛 UNIQLO 及信義誠品旗艦店。離開公司搭乘捷運到市府站,由地下聯絡通道穿過阪急百貨,坐在阪急與誠品的聯絡通道整理雜物時,一直聽到不遠處傳來嘶啞難聽的聲音,音量很大,彷彿罵人似的。等我走過去,才發現原來是一位坐在輪椅上的人在叫賣雜誌。他賣的雜誌正是 The Big Issue (TBI)...



認識 TBI 源自辦公室一位美麗善良又熱於助人的美眉(
Hung-Mo Lu),她買了一本 TBI (#5 - 桂綸鎂),然後在公司內部傳閱,並宣傳 TBI 的理念。我總覺得或許是她的異國婚姻,在她身上特別能夠感受到包容與關懷,也是我欣賞的特質。

↑ 我看到的第一本TBI (#5 - 桂綸鎂)

這本 TBI 裡的一個有趣報導「Chrono-Shredder (時間碎紙機)」,每天的日曆一點一滴的絞成了細長紙條。殘酷的讓你體認到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

↑ Chrono-Shredder (時間碎紙機) - 殘酷而詩意地度日



===========================================
(下面資料摘錄自 The Big Issue 雜誌)

關於大誌雜誌

The Big Issue

The Big Issue (TBI)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 1991 年成立至今已達 19 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藝文及娛樂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的版本形式發行;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 Homeless 來販售。

How We Work
TBI 的存在,提供無家可歸者和社會弱勢的人們一個工作的機會,讓他們可以透過銷售雜誌給一般的民眾來賺取穩定的收入。在 TBI 的發行地區,你會看到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的街頭販售者在捷運站外手持雜誌銷售,他們是一群經過徵選及訓練輔導的遊民或弱勢族群,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於出刊時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是售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歸自己所有。在英國 TBI 目前已經幫助超過 10,000 名無家可歸和短期安置的人們,同時 TBI 雜誌每週有超過 67 萬以上的讀者。

Helping people help themselves
The Big Issue 相信的是,「幫助那些,幫助他們自己的人」,也就是提供工作機會給那些願意靠自己力量更生重新站起來的人。成熟的 TBI 組織通常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發行通路; 另一個是以基金會的形式存在,負責召募、訓練街頭販售員,並且提供給 Homeless 相關的支援、協助服務工作。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智文創於2009年底取得 The Big Issue 的發行授權,並於 2010年 4月 1日發行創刊號。在台北市、新北市,我們將街頭販售員安排在流量前五十大的捷運站出口外圍販售,雜誌每本售價 100元,批價為 50元。而在台北市、新北市以外,我們持續積極與各地的街友社福體系聯繫,並尋求資源來源來協助我們在中南部的發展。大智文創期望,能讓所有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社會弱勢的人們,得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藉由雜誌的販售,重建個人的信心與尊嚴,並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大智文創先免費提供10本給街頭販售員,然後他們可以視需要以每本 50元購入。

↑ TBI 上所附的說明圖畫

===========================================

雖然我很贊成 TBI 的理念,但是上班動線不是捷運,所以一直沒有機會購買。

有一天我與朋友到蛙咖啡朝聖時忽然發現有過期的 TBI 販售,其中一期的封面是陳綺貞,馬上入手我的第一本 TBI(#6 - 陳綺貞)。但是我得承認雜誌並非我所喜愛的書籍類型,尤其是某些短評僅以不到100字來簡介一個設計理念,總讓我覺得有種搔不著癢處的遺憾。也因此,我並沒有訂閱 TBI 雜誌。


直到那天,當我在聖誕節前不經意遇見 TBI 的街頭販售員時,忍不住買下了第二本 TBI(#9 -
Johnny Depp)。這是我第一次由他們手中接過這本雜誌「The Big Issue」,他用沙啞的聲音道謝並祝我聖誕快樂。我微笑點頭快步離開,心裡卻十分感動。衷心希望我給他那麼一丁點的溫暖可以讓他燃起希望。


後來,因為尚有未休完的年假,於是又有幾回穿梭在那個聯絡道時,卻不見他的蹤影。心裡不禁擔憂...。生病了嗎?失敗了嗎?被驅趕了嗎?TBI 行不通嗎?


直到今天(1/20)我再度休假與好友菁華去逛誠品,很開心看到那位販售員似乎在準備。
或許他前一陣子的失蹤是賣完了、休息了...。但願如此,於是計畫回頭再購買。只是...當我們吃完午餐後,走回聯絡通道,看到他坐在對面卻沒有聽見叫賣聲。累了嗎?或是休息一下?我沒有耽擱把事情
弄清楚,我直接走向他購買我的第三本 TBI(#10 - Laonardo DiCaprio),他依然用著沙啞的聲音祝福我新年快樂,並指著過期的 TBI,詢問我有無購買意願,我微微一笑並未多買。離開後走到遠處依然聽見他那嘶啞的叫賣聲,這一回我終於聽懂他的叫賣聲音是「 100 元」。但願你叫賣順利,不要灰心呀~~


我翻開第三本 TBI(#10 -
Laonardo DiCaprio),內容我比較喜歡,但也說不定是我修正了對 TBI 的期望唷。我想 TBIs 可以做為我通勤時的閱讀,不過也滿催眠的。哈哈!


↑ TBI #10 (Laonardo DiCaprio)

===========================================
茲列出 TBI 的目錄如下,以TBI #10 來作範例,每期的細項會略有不同。

00 Feature, Projects (主題。專案)
--「Ten Talents - 十位愚人世代的自我探索與夢想實現」

01 Issue, Affair & Idea (事件。議題。概念)
-- Report
-- International Briefing (Europe, America, Africa, Middle East, Asia)

02 Business Tomorrow (明日商業。科技趨勢)
-- Brand
-- Twitter (Technology, Business)

03 Culture Related (文化。氛圍。場域)
-- Cover Story (Leonardo DiCaprio)
-- Twitter (Culture, Music, Performance Art, Art Auction, Book)

04 Design for All (時尚。設計。建築)
-- Report
-- Exhibition (全球展覽新訊)
-- Twitter (Design, Architecture, Fashion)

05 Edit Events (編選。活動參與)

===========================================

Note:
1. 聽菁華說她那與我同一天生日的女兒,也會在新埔捷運站買 TBI 唷!嘻嘻,真是好雙魚女!
2. 剛剛看完 TBI #10 的販賣者群像,忽然意識到那些過期的 TBI,或許正是他尚未賣完的雜誌,開始後悔應該跟他買下一兩本。

書中的撰文者,知道販售員「一趟往返捕貨站的車資,就少掉一本雜誌的收入」
後,寫下有時也會試著揣想,如果哪天自己口袋裡僅剩五百元紙鈔,到底該補多少書來賣、又該留多少作為生存後盾呢?人生似乎就一直在做這種簡單數學的推演,只是每個人後面的尾數稍有不同罷了。

沒關係,我可以找在那個捷運站出入的同事幫我購買。
嗯,就這麼決定了!下週一來辦。 唉,沒辦,忙瘋了...



後記:2011.11 中國時報報導

加油囉~~


8 則留言:

  1. 『自己給自己的辛苦,不是辛苦,是幸福』- 一只特立獨行的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197343010179li.html

    「我在40度的高温下的每一步都步履蹒跚。谁说自由行就全部是莺歌燕舞,美食遍野,风景迷人?那是旅游卫视。很多次,我走不下去了;很多次,我想要立刻改机票回来;很多次,我太累了,但是还要爬起来继续往前走。这些辛苦,我没有写出来,因为这些东西在我心里最珍贵,它们让我迅速的成长,变成一个勇敢而坚强、愿意看到美好和善良的小孩。」

    「对所有荣誉的漠然,只是因为我们比谁都明白孤单时的心碎如冰,以及奋斗中的伤痕累累。」

    「那些自己给自己的怨念、委屈、劳顿、悲伤,
    在终结的时候,可以在心底幻化成勇敢和坚强的力量
    在潮汐中沉默地屹立着
    像一个哲言永不消失、永不哭泣!」

    回覆刪除
  2. 『老闆,軟體不是這樣開發滴』- Teddy Chen『搞笑談軟工』
    http://teddy-chen-t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12.html

    「老闆:什麼,要花錢買 components(當然是 software components),15 萬,這麼貴,自己寫比較省。要導入 Scrum,10 萬,這麼貴,自己試就好了。要導入自動化測試,8 萬,這麼貴,人工測一測就好了。要.......『賣夠共阿啦』(別再講了),要什麼一律免談。」

    一針見血,讚!

    回覆刪除
  3. CNEX基金會 - 台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1867)

    撰稿者: 林木材

    CNEX意即「See The Next」,看見下一世代的意思。CNEX基金會是一非營利性質的民間文創組織,自2007年起創立,由兩岸三地熱愛紀錄片的人士組成,目前由北京國際交流協會、臺灣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香港CNEX基金會共同推動。

    CNEX基金會鼓勵並推廣紀錄片,希望達成每年投資十部紀錄片的目標,持續十年,紀錄下華人的變遷。而自2007年起,每年都有不同主題,像是

    - 2007年為「錢」
    - 2008年「希望與夢想」
    - 2009年 「下一代的家園」
    - 2010年「危機與轉機」

    ,其業務項目有紀錄片徵案與製作、年度主題影展、發行與出版。

    回覆刪除
  4. 我之前有也注意過這本雜誌 真的是要大大推廣~
    聽說看過的人都是一面倒的稱讚 (我還沒看過)

    而且這雜誌放棄一般超商的鋪貨方式 而提供街友和弱勢團體工作機會 這種社會道德 現今已經不多了!
    Shelley 就靠妳大大推廣了~!!

    回覆刪除
  5. 對呀,真是本理想崇高的雜誌。
    後來又買了一本 #11, 介紹 24節氣,讚!

    回覆刪除
  6. Hipper,下回你回來送你一本【大誌】,推廣一下。*_*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想跟你購買桂綸鎂的雜誌,不知你是否願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藍小奈, 真是抱歉!

      我的 TBI 看完後全部都送人了。一則推廣,二則家裡沒地方放。
      阿,還有喔~ 那本桂綸鎂是辦公室美眉的,所以我也沒有啦!

      這邊(http://www.bigissue.tw/recentissues)可以購買過期雜誌,只是這一本也賣光了。殘念!

      不能確定街頭販售員手上還有沒有存貨,但猜想機會也不大就是了。

      最後,歡迎一起來 T.B.I. 唷~ *_*

      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