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2

安康訪鳥 - 【山紅頭】& 再論拍鳥現場 (325)

山紅頭@安康@2012.3.25
比起【灰頭鷦鶯(14cm)】【褐頭鷦鶯(14cm)】,更小型(11cm)、更好動、更難拍的就是【山紅頭】。一直在左邊晃過來右邊晃過去,一會兒跳上步道一會兒跳下去,我們的心情好糾結不敢鬆懈,隨時等他跳上舞台(餵鳥點)。出現的次數並不多,拍下的照片也不多。


【山紅頭】普遍留鳥,台灣特有亞種。(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 台灣鳥類全圖鑑)
英名:Red-headed Tree Babbler 
學名:Stachyris ruficeps (英國人 R. Swinhoe-史溫侯,最早提出)
別名:無
目名: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名:畫眉科(TIMALINAE)
特有種或特有亞種:台灣特有亞種
*台灣鳥類全圖鑑:紅頭穗鶥,英名 Rofous-capped Babber,畫眉科,穗鶥屬。

特徵描述:體型屬小型野鳥,全長約11公分,嬌小可愛。雌、雄鳥特徵無差異。身體後頸、背部為橄欖褐色;頭頂栗紅色,飛羽及尾羽稍帶紅褐色;喉至腹部黃白、胸部雜有灰色羽毛。嘴暗褐色,腳黃褐色。較明顯的特徵為:栗紅色的頭頂,神似帶著「小紅帽」的「幼童軍」。為普遍野鳥。

族群分布:山紅頭為台灣特有亞種野鳥,故其分布僅限台灣本島。主要分布於低、中海拔樹林及草叢環境之中。

生態習性:山紅頭棲息範圍非常大,在非繁殖季節活動範圍甚廣,從平地至海拔3000公尺之間的各類林型底層,均可見其活動。特別在中、低海拔樹林,及草叢最常見。常以三五小群活動,較少以大群聚集,會與繡眼畫眉混群共棲。性好動,常於樹叢或草莖間由底層往中、上層跳躍,偶而可以看到倒掛於枝條上覓食。偶在林蔭處可聽聞到緩慢而連續地「轟--轟、轟--轟!」鳴叫;或改以「救急~、救急~!」嬌嫩地叫聲。且常可聽到兩隻相互呼應鳴唱的有趣場面,饒富趣味。以昆蟲、小漿果為食。 

相似鳥種:繡眼畫眉體型較大些,眼睛大,配上白色眼圈甚為明顯當醒目。

生態威脅:山紅頭主要棲息在低、中海拔原始林,及自然演替的次生林或灌木叢中。若未適當規劃即進行不當伐木、開墾及造林,會導致牠們的棲息地受到破壞。唯,目前尚未達受脅程度。

來看看我的拍攝成果。
【山紅頭】
【山紅頭】探頭看看有迷有蟲蟲??
【山紅頭】看向前方
【山紅頭】看看下面
【山紅頭】咦,你在看我嗎?
【山紅頭】
【山紅頭】叼出一隻小蟲
小小【山紅頭】站上花瓣

【山紅頭】,卡哇伊齁~~


再說說【拍鳥現場】
拍攝當時,我注意到附近枝頭可見白頭翁。
然後,我就問了一個很白癡的問題:「白頭翁為什麼沒有飛下來吃麵包蟲啊?」
鳥友答:「因為每種鳥都有自己愛吃的食物呀!」
我當時以為白頭翁是吃素,就像我在大安森林拍到的【桑椹白頭翁】,白頭翁在結實累累的桑椹樹上大快朵頤。後來查書得知其實白頭翁也吃小蟲的,可能是安康的白頭翁未被呼叫,也不知道有麵包蟲可吃。

另外就是目標鳥【灰頭鷦鶯】【褐頭鷦鶯】【山紅頭】以及下一篇文章介紹的【小彎嘴】,都屬於飛行能力不佳,在植叢下層活動的鳥兒。現場布置的枯幹、細枝條,勉強符合他們生活的環境。然而...木棉花都是開在高高的枝頭,所以有英雄樹的美稱。這些鳥兒不可能飛上高枝,更不可能由花中叼食,因為他們並非食花蜜鳥兒*。ps: 由花中叼出小蟲真是怪怪的。

攝影老師(賴吉欽老師)時常提醒我們,後製並非不好,只怕後製時沒有考慮到實際情形,如:空中有燦爛煙火,然而下方水面沒對應倒影。我想相同的理論亦適用於布置拍鳥現場。當然,我還是拍得很開心,只是回頭思索到的結論。

看官們,就隨便看看齁~

*我拍過的食蜜鳥兒有【綠繡眼】及【冠羽畫眉】。


2 則留言:

  1. 第一張的小鳥看起來很胖 XDDD
    (我大概是對鳥完全沒慧根吧...=.=)

    回覆刪除
  2. 嘿呀,胖呼呼的好可愛齁~

    山紅頭很難拍,才11cm,又好動,而且戒心很重。
    多虧有這鍋餵鳥場。*_*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