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1, 2011

大安五色鳥 (521pm)

(起飛的剎那,大安森林公園,2011/5/21)
最近不約而同的收到兩位朋友傳來的同一篇文章─「育雛系列(中)~五色鳥全紀錄」,從啄樹洞開始、孵卵、帶食物回來餵食孵出小鳥、小鳥探頭、親鳥在洞口餵食、小鳥離巢到附近樹枝、親鳥繼續餵食,直到小鳥完全自立。真是太詳盡了(拜倒),強力推薦。

那對五色鳥築巢於大安森林,那棵樹就位在人來人往的交叉路口。他們啄樹洞為巢,巢穴入口接近我們站立時的視線略上方,是很理想的拍攝高度。現場拉著封鎖線,期待給他們一個比較安心的育雛環境。

我也拍過這一對五色鳥父母,是在孵卵的時候。那時人還不算太多。11點多到還有第一排的位置。後來進入育雛精彩時期(小鳥探頭、親鳥在洞口餵食),老公 6am 抵達,已經太晚了,只有第三、四排左右的位置。據說前面的人可是 3am 就來卡位,真是甘拜下風!

一起奮鬥的鳥友們 (4pm)
剛到時一群人圍著沒有鳥的樹,鳥友說等了近一小時,應該快回來了。果然沒多久,五色鳥飛回來站在附近的樹枝上,大家趕緊準備。當五色鳥飛起衝向巢穴,馬上一陣劈哩啪啦~~

嗯,五色鳥的飛行速度超快,這時最好使用可以快速連拍的相機,如:Canon 7D 或 Canon 1D mark IV,才有機會捕捉到更多的精彩畫面。

先來幾張飛回巢穴的照片。
飛回來
著陸

其中一隻親鳥比較勤奮,待在洞裡孵卵相當長。大家一致認為那隻一定鳥媽媽。有時在巢穴中孵卵的親鳥會在洞口探頭探腦,彷彿在看另一半回來了沒。有時會張開嘴巴不為鳴叫,鳥友說那是巢內太熱,所以親鳥會露出頭來張嘴透氣。甚至親鳥會走到樹洞外,大家以為他要飛走了,沒想到親鳥轉一轉,左顧右盼一會兒,居然又走回去巢穴去了。讓大夥兒虛驚一場。嗯,最高紀錄,我們曾經被連續耍弄五次。

「齁,熱死鳥~~」

有時巢中親鳥不等另一半出現就先飛走啦!再來幾張飛離的照片。

起飛的剎那
飛向寬廣天地

最棒是拍到兩隻親鳥的交接照片。
「老伴,你回來啦!」
「那...換我出去囉,你讓一讓...」
「我走啦,你要好好孵蛋唷。掰掰~~」
後來老公又去了數次,拍到親鳥銜著食物回來的畫面。有時是半張的嘴銜著三顆樹果(好身手),有時是金龜子、小蜥蜴。我真的很羨慕老公的成績~~

有人覺得拍鳥很困難,而不願踏入(我當年的心情寫照)。其實公園鳥十分容易拍攝,因為基本上他們閱人無數,根本沒在怕的。相對之下,山鳥就困難多了。開始拍鳥之後,我走在路上總喜歡望向天空樹梢,期盼看到自由飛翔的翩翩身影。

開始幻想,希望下輩子(如果有的話)當一隻鳥也不賴。*_*
(第一志願還是當一隻貓,一隻懶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