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8, 2011

又是父親節 - 蜜蜂與蜂蜜

(蜜蜂與蜂蜜, Web)
    『蜜蜂與蜂蜜』是爸爸寫的第一本書。爸爸鑑於當時的參考資料多半來自國外,未必適用於台灣。於是集結相關資料及養蜂10多年的經驗,寫下此書。書中介紹蜜蜂及其生活型態,蜂蜜的營養及醫療價值,養蜂的注意事項...等等。雖然這本書頗獲好評,然而我以前從來沒有認真看過。

    2005.4.28 爸爸過世後,深深的思念,讓我和妹妹合作,先把爸爸的自傳『滄海浮塵』做成網頁,放到網路空間,約於 2005年8月8日開始,歷時一個月,於 2005年9月9日完成(註:2011年8月,因網路空間被取消,於是我又開始重新貼文到網誌『滄海浮塵』。)

    幾年後一封來自香港的信,讓我開始注意到爸爸的專業─蜂蜜。爸爸的認真執著,即使退休不賣蜂蜜已多年,依然受到遠方顧客的信賴。於是我們想起爸爸的第一本書『蜜蜂與蜂蜜』,並計畫將之搬上網路。那時候開始流行網誌,以前那種放網站的網路空間已漸漸消失。於是 2009年8月8日開始貼文到網誌『蜜蜂與蜂蜜』,歷經一年,終於在 2010年9月2日完成。因為網誌顯示文章的順序,是依照貼文日期由最新的開始顯示到最舊的。所以,我另外整理了一個目錄,作為文章索引。

   我從來沒想到整理一本小小的專業書籍居然比爸爸的自傳更難。遇到一些我不清楚的地方,必須求助網路來釐清文章的事實。有些字根本打不出來,如:「克+毛」,我花了許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終於確定那是「毫克」的古字。歷經千辛萬苦的一年,其間貼文時間曾停頓過兩次,分別是六個月及四個月。或許是在休息,或許是在查資料。終於完成,就像是完成心願一般,我緩緩的吁了一口氣。接下來,漫長的一年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回來檢視過這個網站。

   今年6月份收到三叔寫的詩文書『心聲』,忽然動念也想將之貼上網誌(後因故取消)。於是檢查『蜜蜂與蜂蜜』的相關設定時,赫然發現居然有了不少留言。


    Judy 童姐姐(童小南)愛蜜愛貓,也是特想父親的女兒。因為爸爸的文章中收錄了童伯母(華世貞)的一篇譯文,正是這篇譯文讓童姐姐發現了『蜜蜂與蜂蜜』這個網站。童伯母當時已年高 93歲,積極抗癌,可愛又偉大。童伯伯(童尚經)則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幸虧童姐姐收集資料,練習打字,整理出19篇文章,終於讓童伯伯於 2001年9月1日回復名聲。這兩篇留言都是在一年前(2010.9.10),而童伯母已於 2011年3月4日仙逝於美國。因我的疏忽未能即時回復,童姐姐,真是很抱歉。

    還有偶多拜的留言,說「...開始培養興趣接觸蜂群。先令尊這本蜜蜂與蜂蜜的書,對我有莫大的啟示,感謝您們。」,這是三個月前(2011.4.12)的留言 。

    最想感謝的是來自香港的 Long ,自 2011.7.14 ~ 7.19 共留下23封留言,挑出許多錯字、漏字。讓我覺得很丟臉,趕快認真的重新檢查更正,居然發現更多的錯誤。再次重看文章,讓我更懂得欣賞這本專業的書。謝謝 Long 大的指正與提醒。只是當我發現你的留言,已是十天前。Long大,你有看到我的回應嗎?

    因為我的疏忽,導致沒有即時回復,或許讓你們失望了吧!現在我已啟動留言自動通知的功能,不會再發生者樣的事情啦!而你們的留言,讓我對這個網誌的實用性,信心大增。謝謝大家。

   又是父親節,重新校對,貼了幾張照片的網誌 『蜜蜂與蜂蜜』,以嶄新的面貌(新版面),重新面世。

   誠摯的希望,爸爸辛苦整理的資料可以嘉惠更多人。

   天上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 你是否知道蜂王與工蜂都雌蜂,先天一樣,只因後天食料不同,而有了不同的生長。
推薦閱讀 【第三章 蜜蜂的三種性型】
第三章 蜜蜂的三種性型 - (一) 蜜蜂的構成
第三章 蜜蜂的三種性型 - (二) 多產的蜂王
第三章 蜜蜂的三種性型 - (三) 辛勤的工蜂
第三章 蜜蜂的三種性型 - (四) 沒用的雄蜂

  • 你是否知道我們吃的蜂蜜其實是熟蜜,那熟蜜又是如何從剛採回來生蜜釀成的呢。
推薦閱讀 第六章 蜜源植物與蜜蜂的關係 - (二) 蜜蜂怎樣釀成蜂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