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9, 2012

改變中的淡水

↑ 貓咪行色匆匆@淡水。榕堤停車場 (2012.3.28)
每半年的和信回診,我都會順便去淡水來趟小小的出走,吃吃喝喝買買逛逛,然後滿足地返回俗世台北。今年也不例外。

看完醫生正在跟護士處理藥單時,意外得知看了九年的許雅玲醫生即將於月底離辭(只剩三天)。心中一驚,來不及跟醫生道謝,她已經進入另一個診間。活了大半輩子的我,見過多少悲歡離合,不料離別依然令人惆悵,莫名的悲傷湧起。唯一值得安慰的是,當初為了避開四月可能的公忙,我才約診在 3/28。幸好如此,才能再見醫生一面。

懷著莫名的悲傷來到淡水,意外有著想哭的衝動。
不想喝魚丸湯,不想吃阿給,我愣愣的望著眼前...陌生的淡水。


由淡水捷運站走到河岸邊,原本只有約10公尺寬的環河道路,現在向海延伸了至少五倍大。原來的淤積地被填平行成為廣大的散步區。步道鋪上碎石,走在上面頗為費力(莫非是我的心太沉重)。
↑ 河岸邊的淤積地被填平成為廣大的散步區
↑ 碎石鋪成步道
↑ 新的河岸邊置放著休憩椅
↑ 彎彎的步道
走到新的河岸邊的休憩椅坐下享用烤小卷,風極大。我明白這樣的改變沒有不好,只是陌生,而我是局外人。

繼續前行,往漁人碼頭的渡船頭已經遷移到後方。這邊的河岸道路也拓寬了一倍左右。
↑ 前方碼頭:往八里,  後方碼頭:往漁人碼頭
↑ 往漁人碼頭的上船處變多囉~

幸好,榕堤後面停車場的貓咪仍在。可惜我沒帶任何貓零食,所以貓咪們都不鳥我。*_*
↑ 這隻貓咪喵喵叫,但怕人,摸不到
↑ 這隻貓咪摸得到,但是..她不肯停下來給我好好摸

見過貓咪,回頭走向老街。我走得很慢,心裡依然空空的。
繼續前行,廟前的空地已整建為商場及停車場,看來再過一陣子就可以正式開放。

我買了魚丸、買了糖蔥、吃了糖葫蘆、買了手機吊飾,回家吧!
↑ 淡水的黃昏
淡水的黃昏依然是金色的

我無法阻擋淡水的變遷、變新、變大、變繁榮,
卻不得不感傷地跟記憶中的老淡水說再見


24 則留言:

  1. 看得我都感傷了 離別真是讓人很討厭的一件事!!!
    淡水越變越多 是好事也是壞事
    雖然我們是局外人 但局外人的好處是可以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天真的是......連自己也不明白。

      欣見淡水變新變好,
      但...我還是懷念我的老淡水啦!(滾來滾去,不依ing) @@

      刪除
  2. 你好,我從你的舊網誌找到了你。

    你的舊網誌有篇關於你鼻竇炎的治療過程,其中有提到一位很厲害的中醫。(可以找到病源根治)
    是否可以推荐給我呢?
    又或許你有不錯的中醫生可以推荐給我呢?
    感謝。

    我的mail是ianmhuang@gmail.com,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給你拍拍手,我的 pixnet blog沒有發搬家通告,你居然還找得到這裡。
      真是太厲害了!有空分享一下你是如何辦到的,好嗎?*_*
      (http://talk2shelley.pixnet.net/blog/post/27742233-%E9%BC%BB%E7%AB%87%E7%82%8E%2B%E6%84%9F%E5%86%92-(06-12-13-~-07-2-28))

      最近才知道,當年那位很棒的老中醫【夏霽春】依然在看診。
      【重慶堂中醫診所】
      http://www.jochtan.com.tw/product-detail-99045.html
      電話 : (02)2555-4575
      地址 : 103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8-1號
      看診時間星期一、二、四、六、日 上午七點半起
      只是為體恤夏醫師的辛勞,自即日起門診名額限制為每日40名。
      即日起不再接受現場掛號, 看診請先電話詢問以免額滿徒勞往返。
      請於看診前一週先行電話預約,預約時間每日上午七點半起。

      2008年11月我還是在在林口長庚開了刀,因為李達人醫生診斷為【黴菌性鼻竇炎】(特點為單側),我查過網路資料不開刀不會好,而且那時候不必吃藥止痛的時間越來短,有時甚至吃了藥還是痛。
      手術是由鼻子進入的微創手術,傷口小,只需住院四天,主要目的是止血。缺點是有手術死角。
      *李達人醫生現任廈門醫院副院長,每個月回台一周看診及開刀。

      開刀後狀況好多了,但是這一兩年鼻子又不時隱隱疼痛,有時引發頭疼,令我心驚。

      因為不知道夏醫生仍有看診,於是找了另一位中醫【陳世芳醫生】。
      陳醫生把脈超靈,但不知用藥功力如何。看了半年,目前仍在持續看診。
      陳醫生的初診超難掛,據說目前自費已經排到一年後,健保約一年半。但有特殊緊急需求,可請櫃檯人員跟醫生商量,醫生同意的話,就可以加掛(就是盧一盧,就可能可以破例啦!)。我當年可是等了整整一年(@@)。
      【世芳中醫診所】
      電話: 02-8789-6839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逸仙路26巷5號

      舊文中還提及另一位幫我施行針灸的中醫(吳醫生),後來就沒有再給他看了。一則是費用較貴,二則他會建議買一些其他藥品,如清涼油,還送我一張能量卡,我比較不喜歡。而且後來我就開刀囉。

      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對啦!其實你可以點選下方的【以電子郵件訂閱】,這樣子有人留言或回應,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唷!*_*

      祝你健康平安!

      刪除
  3. 哈,其實我只是經由你的英文帳號 + Google search所以查到這邊的。幸好你的英文帳號不太跟人重覆,要不然真找不到這兒。

    不好意思,這樣唐突地打擾你。

    其實我不是鼻竇炎,我是因為耳朵一直嗡嗡叫,去了很多間西醫都沒辦法斷言是什麼問題,吃了藥也無效。
    由於已經一段時間了(約四、五個月),所以才想尋求中醫協助。

    真的感謝您的熱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狗大神好犀利啊!*_*

      還是你想尋找神奇的針灸中醫?(吳醫生,不是吳永志喔)
      其實一天100元(五六年前)的費用也算還好啦,因為給的是水藥(煎好的真空包藥汁)唷!
      只是不知現在費用是多少。
      還有這位醫生通曉英文,時常看到老外給他針灸呢。他也不時出國(看診?)唷!

      我是第一次由他那兒聽到『血型與食物的關係』,還買了一本他的書。
      只是我手邊居然找不到這位醫生的資料(這不是我這不是我 @@),
      如果需要我可以問問我的朋友,包括吳醫生及後來陳世芳醫生都是他介紹的,他是我的中醫貴人啦!

      最後祝你早日健康平安唷!

      刪除
  4. 請問針灸真的有幫助嗎?

    我今天到台安看診,醫生說是梅尼爾氏症,我低頻聽力也已經受損了。
    唉,他開了B群給我,一次開了兩個星期。
    我很擔心我受損的聽力會回不來......

    看來現在真的要中西醫調理我的身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梅尼爾氏症】很麻煩。
      別驚慌,多查一些資料,讓自己多了解【梅尼爾氏症】,才會比較了解該如何對付。

      下面這兩篇文章敘述的症狀,你看像不像?
      .http://blog.gooloos.com/read-1859.html (我患了梅尼爾氏症)
      .http://blog.gooloos.com/read-1860.html (耳病複診)

      再來一篇。
      .http://www.ch.com.tw/index.asp?chapter=ACA000022 (梅尼爾氏症候群)

      要不要再看看其他醫生?(唉,看醫生也是挺受罪的)

      明天去辦公室幫你問問那位會用針灸的吳中醫師是否還有看診,
      雖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或許調整體質,使身體強健,就會比較好(不易復發)。

      還有另一位同事提過有一位耳鼻喉科名醫,他看了相當有效。只是都是自費。
      但...人爆多,往往都要看到半夜。他的第一次看就是半夜12點。
      (據說他現在已經進步到晚上七點就可以看到醫生)

      還有,這疾病似乎好發於壓力過大,還是盡量放下憂心苦惱的事吧!
      心情輕鬆有助於舒緩病痛唷~

      刪除
    2. http://hyperrate.com/thread.php?tid=25423 (梅尼爾氏症能治嗎?)
      這篇討論也不錯,都是討論中醫漢藥唷!
      願你 早日健康平安~~

      刪除
    3. 報告,報告。
      那是吳建勳中醫師,電話號碼還未找到,同事今晚回家找一找。

      先來看看吳醫師最近的書(博客來,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1日)
      【吳建勳教你不生病:仁醫妙手的小撇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283
      其中有一段關於吳醫師的介紹。

      【吳建勳】
        出生中醫師世家,其曾祖父、祖父及父執均為中醫師,自小耳濡目染,精研中國傳統醫三十多年,婦科、內科、痠痛科為其專長,對於針灸、氣功、食療、指壓按摩、經絡拍打等各式自然療法也極為擅長。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國際針灸醫師、美國加州執照針灸中醫師、台北市國際社區服務文教基金會針灸、食療及指壓教師、台北針灸協會研究委員、台北市中醫藥學會研究委員、台北市傳統整復員職業工會研究委員,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等經歷。

        ◎著有《咳喘中醫大全》、《全方位止咳妙方》、《頭痛不痛了》、《30分鐘快速減輕病痛》、《速效保健處方》、《美顏瘦身二效合一》、《吃出超強記憶力》(以上均為文經社出版)等二十餘本中醫養生書籍。並常在各廣播電台、電視節目、報紙與健康雜誌,發表對大眾健康最有利、最簡單且最有效的中醫養生保健妙法,期望眾人都能利用中醫養生智慧,增進健康。

        作者成立養生工作室「寬儒健康空間」,用英語教外籍人士針灸、中藥、氣功、食療、推拿與風水。外國人一到台灣,想知道什麼是針灸,吃什麼最補,該做什麼運動?常請他來指導,他的課也成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外籍學生最受歡迎的中國文化課之一。

      刪除
    4. 2001年的網路資料。(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166540&page=3&pp=10)
      【那裡有德術兼備的中醫師阿??】
      吳建勳 醫師
      寬儒健康空間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204號2樓(台北工專和SOGO百貨之間)
      (02) 27729254

      我幾年前去過, 不知道上述的資料是否還正確.

      吳醫師出過幾本書, 只收取問診費用(好像是500-800之間,我忘了)
      開藥方(或配合針灸), 自行拿藥方到藥房購買(採用瓶裝的科學中藥)
      -------------------------------------------------------
      另外, 他們有賣一瓶類似白花油(綠油精之類)的東西,
      比起白花油或綠油精還好用, 提神醒腦相當很有效.
      (題外話)
      -------------------------------------------------------
      ==> ps: 我好像也是在哪裡看的。

      刪除
  5. 不好意思,我最近很忙,遲至今日才看到這些訊息,真的很感謝你的幫忙。
    你給的資訊都非常有用,謝謝。

    之後吃了台安醫院開的藥,症狀緩解,不會有嗡嗡聲,但耳朵還是會有稍微的悶悶。
    並且一停藥就復發。

    後來我上週去看夏醫生,她給我開了藥,前三天不受用,我還持續吃西藥。
    我一位西醫朋友叫我不要吃西藥,乖乖吃中藥。
    他說,台安醫院開的藥基本上是血管擴張用。
    如果有效果,就叫我往這方面去解決。

    到第四天,我下午做運動跑了半小時,竟然好很多了。
    隔天,竟然好了!(驚)

    今天第五天,耳朵還是會有非常輕微甚至無法感覺到的悶。
    但至少我覺得算是復原了吧!

    無論是夏醫生的藥,或是西醫的藥,加上運動,都有其效果。
    我相信是夏醫生的藥較有效。
    但是中藥就是這樣,沒辦法急的,還是得忍受前幾天的劣質症狀。
    不過藥水錢真的有點多啊......^^"

    在此我真的非常的感謝您,介紹一位很好的中醫給我,感謝。
    我想我還是會持續到夏醫生那邊吃幾次的藥,保養身體吧!

    現在只剩下下星期一到台安醫院複檢聽力,看我的低頻聽力是否恢復,我心中的大石才能放下。
    感謝,真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近來比較忙,正想說週末來把最近的資料
    整理過再寄給你,就看到你的回覆。

    真高興得知你的病情大有進展,
    希望你的低頻聽力也能夠恢復。
    總之,不要過度煩惱(給自己添壓力),
    好好保重身體,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很開心得知夏醫生對你有幫助,
    讓我開始想念夏醫生,說不定改天再回頭給他調養身體唷!

    一起加油,調養身體唷~~

    回覆刪除
  7. Shelly 你真是太善良了啊
    你留言講到的那位吳醫生 我要去買他的書調養我的身體~~ :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能夠分享好的中醫真是一大樂事呀!

      買書調養身體,最重要的是要乖乖照書上所說進行唷!
      千萬別像我,供在書櫃,哈哈哈~~

      刪除
  8. 冒昧的請問格主,您知道許雅玲醫生離職後轉到哪家醫院看診嗎?我有位朋友也是她的患者,一直想找許醫師看診。

    回覆刪除
  9. 我也不知道,因為根本來不及跟醫生聊到這件事。
    等十月份我到和信回診時,看看有沒有機會問到齁。

    又,萬一你們找到時,別忘記告訴我唷!

    回覆刪除
  10. Dear格主,

    請問您說的吳建勳醫生,在哪有診呢?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11. 剛剛查了一下,發現那個地點是正義國宅。
    而正義國宅的都更案已經沸沸揚揚的許多年,
    或許吳建勳醫生已經遷往他處。

    在網路上搜尋吳建勳醫生,發現一篇報導
    「Apr 05 Thu 2012
    吳建勳醫師即將於4/16晚間8時,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談健康概念!」
    => 我很確定,他就是當年幫我針灸的那位醫生。

    http://widefirm2011.pixnet.net/blog/post/21772223-%E5%90%B3%E5%BB%BA%E5%8B%B3%E9%86%AB%E5%B8%AB%E5%8D%B3%E5%B0%87%E6%96%BC4-16%E6%99%9A%E9%96%938%E6%99%82%EF%BC%8C%E8%B6%85%E8%A6%96%E3%80%8A%E8%AB%8B%E4%BD%A0%E8%B7%9F

    還有,Youtube 上一則廣播。
    健康-過敏﹞楊月娥 吳建勳「呼吸道的疾病不藥而癒」-你也可以自我療癒
    2012年7月11日 - 26 分鐘 - 上傳者:a85130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XU987B2nbo)

    或許,你可以問問超視,或是上傳者:a8513002,有沒有吳建勳醫生的聯絡資訊唷!

    希望,我有幫上忙唷!

    (話說,我不禁有點兒哀怨,為何蓋的偏偏是歪樓勒!@@)

    回覆刪除
  12. 請問現在有許雅玲醫師的消息了嗎? 我去年四月從紐回台去和信年度複診錯過了. 好醫生大家都懷念. Jimmy
    My e-mail address: jimmy_chang58@yahoo.com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上次去沒認真問(@@)。

      這回四月份回診時會認真問問,不論結果如何,都會給你捎個信兒。

      好醫生真的令人懷念啊!

      刪除
    2. Hi, Jimmy,

      今天去和信回診,很遺憾沒能問出許雅玲醫師的消息。
      只知道許醫生現在是看糖尿病及新陳代謝相關疾病,還聽說是萬華的診所。
      晚上回家瘋狂網路搜尋,才發現好多位許雅玲醫師,有中醫、牙醫、還有語言治療師等等。
      內科的許雅玲醫師的資料都是和信醫院的。

      下回去(10月份)決定努力抓住資深護理師,好好詢問。因為網路苦海無涯,我找不到啦!
      ps: 因為我是甲狀腺方面的疾病,所以都會先由資深護理師檢查與諮詢,再由醫生看診。
      所以如果你有機會遇到資深護理師的話,別忘記好好盤問一下。
      她們都是跟了許醫師多年,都很想念許醫生唷!

      嗚~ 我現在的醫生,讓我更加想念許醫師啦!

      :)Shelley, Apr 10, 2013

      刪除
    3. 今天去和信回診,我不死心地再度追問許雅玲醫師的下落。
      驚訝的發現,她居然回和信診看診了。
      目前是part time,僅週二、週四上午有診,

      我立馬預約半年後許醫生的回診。
      約診時櫃台小姐直說我好神,因為許醫生上周才決定回來的。

      我只能說,我跟許醫生有緣,如果我早一點回診,我恐怕無法剛好得知這消息。
      近日的紛紛擾擾,就這一件是最令我開心了!
      :) Shelley, Mar 24, 2014

      刪除
  13. 好開心,終於再度看到闊別已久的醫生。

    跟醫生閒聊,這才知道她不在和信的那兩年沒有看診,
    基本上都在休息,難怪網路上音訊全無。
    (希望不是生病或是不好的事)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而好醫生難尋。
    所以有這麼一位值得信任又親切的好醫生,
    可以繼續來來看顧妳,是何等的幸福啊。

    ~~今日(9/30)最快樂~~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