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9, 2012

【筆記】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2001年 潦溪腳印 - 相片攝影蘇淑芬,版權所有)
承前文(大甲瘋媽祖),感謝小V不僅介紹了大甲媽祖,也讓我們認識了白沙屯媽祖。

相對於大甲媽祖的規模與計畫完善,更吸引我注意的居然是沒有計畫,行程飄忽不定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雖然不敢想像自己會參加這麼辛苦的行程,但是在網海尋尋覓覓找到許多資料,遂集結成此文。

誠如小V 所言,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看似有著商業氣息。然而若非有如此大規模的新聞報導與完善的行程規劃,像我們這種不食廟會煙火不曾進過香的傢伙,根本不可能有機會體驗到徒步進香。沒有親身參與,你就無法感受到那種虔誠的感人氣氛。一大群的人跟著神轎一步一腳印,一整城的人備好香案迎接媽祖,更誠心款待徒步進香客,這種氣氛大概只有嘉年華會可以比擬。除了與嘉年華一樣洋溢著全員歡樂的氣氛,徒步進香更多的是虔誠的信仰

回來到現在,我還是很難說明在這次的體驗行得到了甚麼。沒拍好照片,沒鑽過轎底,沒拿到壓轎金,甚至連沿街美食都吃得很少。如此挫敗的旅程,卻在我整理一張張照片,查閱網路一篇篇文章時,嘴角不禁泛起微笑,胸口漸漸充滿溫暖與感動。感動來自於全體香客信眾的虔誠信仰與無私分享(雖然還是有一些推擠搶佔種種小奸小惡,人性嘛)。

深刻的見識到民間信仰的深入人心,我居然對老公說希望明年再來體驗。下回希望自己是個單純的香客,別管啥照相啦,呵呵!!  (算是補考啦~~)

==============================================================================
來,把話題回到白沙屯媽祖,先來段背景說明。
  • 「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 (來源:Wiki)
拱天宮又稱白沙屯拱天宮,位在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白沙屯聚落的一座媽祖廟。
白沙屯先民早年討海為生,因海上補漁艱苦與危險,便奉祀軟身天上聖母,以祈求平安。清咸豐晚期開始集資籌建拱天宮,同治二年完工。其廟坐西朝東,歷經多次整修擴建,成為今日兩殿兩廂式宮廟建築。每年以步行方式前往北港鎮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許多外出工作或遷居外地的鄉親都會回來參與盛事,這項傳統已經超過二百多年以上的歷史。

白沙屯媽祖進香」歷史悠久,因來回近400公里以上,是全臺灣最遠的徒步進香活動,且無固定行程、路線,全以執筊依照媽祖的旨意決定而進行,這是白沙屯媽祖獨具的特色,獲行政院文建會頒發證書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無形文化資產」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亦於2008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登錄理由為「具有170年以上歷史之民俗活動,地方居民參與度高,參與者來自全國各地,被視為當地青年之成年禮,且尚未被商業、政治所污染。另具有全台路線最遠徒步進香、由媽祖指引日程*路程*之獨特性,被具登錄為民俗之價值。

*媽祖指引日程: 白沙屯媽祖進香,係由擲茭決定出三個日期及時間,分別是出發到北港回宮
所以進香日期不定,如:2010年的進香日期為5/20~6/2,天氣有夠熱。
或是進香時程不定 。如:2009年為3/27 凌晨出發, 隔天3/28 就要抵達北港,於是在 33小時之內徒步近150公里,這...會不會太趕啦。而且依據找到的資料(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期程2005-2012),這並非唯一的一次。

*媽祖指引路程: 白沙屯媽祖進香除了終點確定(北港奉天宮),路線則是隨著媽祖神轎當時的旨意而定。據說到達路口時,神轎會先停住,然後開始晃動,過了一會轎夫即依據感應繼續行轎。 最有名的是 2001年的潦溪(詳情請見後文)

因為行轎方向不定 ,隨行的徒步香客(稱為香燈腳)往往無法事先安排住宿,通常都得等到媽祖神轎確定停駕才開始尋找廟宇警察局學校公司行號民房投宿。有熱心招待者,也有拒絕的情形。而2010年的進香日期在5月下旬天氣很熱,有些香燈腳乾脆直接睡在騎樓下。

也因為行轎方向不定,吃也變成大學問。提供餐食的信徒們,以卡車載著的各色餐食點心水果,跟在進香隊伍後面,等媽祖神轎休息或停駕時,就會擺開來熱騰騰的供大家享用。

因為行轎方向不定,加上轎行速度有時很快。於是就有徒步進香客,只是上個廁所出來,就看不到神轎蹤影,尤其在夜晚人少的時候。而媽祖神轎沒有 GPS,無從追蹤,往往只能聯絡其他徒步進香客。所以白沙屯田野工作室係由人攜帶 GPS 走在媽祖神轎旁邊,以利紀錄。

參考資料:2009白沙屯媽祖南巡北港進香札記 (二)菜鳥初體驗
其實一起南巡進香的,有兩尊媽祖,一尊是白沙屯媽祖,另一尊則是山邊媽。這兩個姊妹個性不同,聽說扛轎的大轎組人員可以透過行轎的方式得知是那一位媽祖的旨意。奉祀於拱天宮的白沙屯媽比較熱情好客,也喜歡信徒施放大量的鞭炮,所以信徒廣大。而山邊媽則是低調樸實,沒有固定的祀奉地點,每年跟著爐主到不同的家庭作客,比較像是隔壁鄰居的阿嬤那樣親和隨性
所謂的『媽祖選擇路徑』,其實是靠著『行轎』的方式來擇定路線。比如到了一個分叉路口之後,神轎會停住,然後開始晃動,聽說左右搖是白沙屯媽的旨意,而前後晃則是山邊媽的旨意。當然有時候也會有兩個姊妹互相商量意見的時候,這時就會前後左右晃,然後原地停滯或繞圈。
一旦選擇了一個路線之後,就會持續的往前走。直到要休息的時候,或許是在廟,或許是在民宅,整個轎會突然停住,行轎後三進三退。如果轎頂上的金獅子進入了門內,就代表要過夜,如果在外面的話,則是要休息。至於休息多久再以擲茭來請示。


==============================================================================
因為沒有參與,接下來分享幾篇很棒的文章。
先端上同喜牌部落格 - 紀錄片、兩人公司】的文章。共有 Part.1 (趴萬)到 Part.7 (趴塞門),還有兩篇她親身參與的2001潦溪,篇篇精彩。我只摘錄一點特有感觸的。建議連過去,好好欣賞唷。

在臺灣混過小劇場的人,無一不很跨界的聽過苗栗縣通宵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娘娘的赫赫威名。每年農曆三月媽祖出巡的旺季來臨之前,劇場人們的行事曆上都要先標好白沙屯媽祖出巡的時間,那段時間台北小劇場界會鬧空城──大家都去跟媽祖走路了。雖然不一定人人都全程跟透透,不過在五到十天不等的行程裡,至少也該去跟個一兩天,除非你是基督徒(小劇場界基督徒好像很稀有),否則簡直有種『對臺灣小劇場守護神不敬』的罪惡感。

所以每年白沙屯媽祖出巡期間,必經或可能經過的路線上的大小廟宇都會提高警覺,因為誰也不知道這位小姐何時想到誰家去坐坐。例如原本A廟的信眾已經準備好了要給進香團(食客)的飲水、水果、點心,和要給媽祖種種祭禮,結果媽祖心血來潮想說A廟去年前年都有來過,決定去隔壁村好久不見的B廟坐坐,於是過A廟而不入只在門口行行轎踩踏一下算是打聲招呼就一陣風跑到B廟去,A廟方只好趕快動員人力把東西載送到毫無準備的B廟來。也有可能媽祖覺得心情好天氣好,決定多走兩里路再說,於是不去A廟也不去B廟C廟,一個勁的往前走,廟方只好把東西都超前載到神轎會經過的路上,在路邊擺起來,等神轎和進香團行經的時候給大家一路補充體力。再不然就等到晚上,打聽好媽祖在哪裡停駕休息,再把東西送過去。
講到這大家應該已經可以想像這位小姐的獨特個人風格神出鬼沒吧(還是任性啊?)。我在第一次跟的時候,有一天因為落後隊伍太多了,跟路伴(走路的伴侶簡稱路伴)范姜小姐兩人迷失在一個靜悄悄的小鎮裡,四處問人根本沒人知道媽祖剛剛有經過,路上明明還有鞭炮屑呢。我們後來得知媽祖的確在我們去問路的大約二十分鐘前路過該地,不過實在過於神龍見首不見尾了,以致竟然沒人知道這件事。

●此外,很少有人走路會姿勢完全正確平衡的,平常走點路不覺得怎樣,但是幾百公里這麼走下來姿勢不正確一定會有傷。除了不管姿勢正不正確都會有的,最基本的腳底大水泡、腳和鞋子摩擦的傷;姿勢不正確的會有腳踝扭傷、小腿抽筋、膝蓋拉傷、甩手甩太久手腫,到彎腰駝背走路看地下導致脖子拉傷(對啦就是我啦怎樣)都有,所以大家也為了『惜肉』各出奇招。
●刺水泡也是有學問的,行話叫做『穿針引線』。也就是說,要在水泡上用縫衣針穿一條線過去,讓水泡裡的水可以順著線頭流出去,不然你現在雖然刺破了一個洞,等一下水還是會被破掉的腳皮堵住而流不出來,照腫照痛不誤。因此我記得我跟到北港的時候,一個腳底有十幾根五顏六色的穗穗串在上面,比刺青還刺激(視覺感受應該跟乩童用有穗穗的長針穿臉頰相去無幾)。還有人認為與其用線不如用頭髮,因為頭髮比線更接近人體,更自然更好。

介紹參與的核心人物
●我記得我參與的其中一年,有一天傍晚媽祖小姐想在某廟停駕過夜,在該廟口行轎停頓許久,但是卻遲遲不見有人拿長板凳和金紙來給媽祖安駕。接著這批核心人物來與媽祖小姐『苦苦相勸』又擲了好幾次茭杯,過了好久只見原本停頓的大轎很『嬌態』的一甩屁股氣沖沖拖著轎班快速離開該廟口繼續前進(大有轉身頓足哼一聲之態)。原來該廟不知是關公廟還是王爺廟之類,總之是一個男神廟,大家覺得這位小姐在男性友人家坐坐聊聊天也就算了,要過夜未免太不成體統,於是不免『勸告』一番。
●所以大家可以瞭解這批有名稱的核心人物是很檯面上的,但另有一批檯面下的核心人物。這批人沒有任何職稱,可能還有點幫派背景(據說沿海小村落這種單位一律算是『縱貫線』,既各成體系亦可互相呼應,有別於四海竹聯的外省掛)。他們大多數時間也在車上,不過並不是廟方的遊覽車,他們多半會自己開一輛轎車,機動性很高,會搶在媽祖到達某地之前先去附近區域踩踏探勘一下,並且在媽祖停駕時循原路回去看看有沒有走不動或脫隊的老弱殘兵好載他們一程。
●頭旗班我的瞭解比較少,因為頭旗是一支孤單的隊伍。頭旗必須走在媽祖大轎之前,因此當大家熱熱鬧鬧轟轟烈烈擠在大轎身邊時,頭旗永遠在燈火闌珊的前方。再加上我們的媽祖是這樣的沒有路線可以預先規劃,所以頭旗最好離大轎遠一點,以免媽祖小姐高興起來一下子衝到頭旗前面去。重點是,頭旗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因此到底要領先大轎多遠或多久就變成一個很難拿捏的學問。我印象中有好幾天晚上大轎已經停駕休息了,頭旗還沒回來,因為頭旗不能循原路退回來,所以他只好繼續繞路,想辦法繞道回來跟大家會合。(應該點一首歌給頭旗班: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我在頭旗的路上沒有盡頭……)跟著頭旗走的好處是,頭旗的速度比較固定,不像大轎會忽快忽慢忽停頓忽跑步忽衝來衝去的,走過長程路的人就知道這會有多累,壞處當然是有可能會多走一些路。

●這些善男信女又可以分成兩種:白沙屯當地人一種,沿途人家一種。白沙屯雖然是全省寺廟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是因為沿海,再加上媽祖小姐的種種神蹟(包括任性的出巡),所以拱天宮媽祖廟還是在眾多競爭寺廟中脫穎而出,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至於我們這批『正統』的『善男信女』,就會依照傳統,既然跟著媽祖走,那就『吃媽祖的、住媽祖的』。何謂『吃媽祖的、住媽祖的』呢?就是準備一個睡袋和睡墊(走路時可以連同其他行李寄放在廟方的車子或熟識或不熟識的開車人士車上),一條毛巾和一套鋼杯筷子湯匙(隨身攜帶),每逢媽祖停駕或休息時,沒需要就路邊廟口坐坐、有需要就去向停駕地點旁的民宅借住所休息,吃當地人擺出來的飯擔。這樣一路走下來,幾乎是一毛錢都不用花,也比較符合我們『修行』或『修練』的原始目的。
●再說,既然是為了要跟著媽祖走路而來的,這樣媽祖走,我們就走,媽祖吃東西休息,我們就吃東西休息,媽祖睡覺,我們就跟著睡覺,媽祖出發,我們也跟著出發,一點都不浪費時間,也可以跟上媽祖的行進節奏。我個人倒是有一兩次比較尷尬的經驗,例如走到半路忽然想上大號(便秘了好幾天終於來了,怎麼可以浪費),只好拼命走到隊伍最前面,然後再跟人家借廁所,這樣上完廁所就不會脫隊太遠。(大家以後就知道,有一個人走著走著本來已經累得半死忽然衝很快,八成就是要去大便)
●跟人家要吃的要住的當然也得看一些臉色,也會遇到不願意借陌生人住的屋主(我家客廳在整修而且沒浴室啦),不過大部分屋主都很和善很熱情,咸認為招待媽祖的進香團會給他們帶來媽祖的庇佑。我們除了一般民宅之外也住過公司行號的辦公室、車廠展示廳、工廠、菜市場、學校教室等等,只要有水電、有屋簷,都是好地方。有一次我們住在一個作彈簧床墊的工廠(媽祖也停駕在裡面),大家當然是舒舒服服躺在床墊上好好睡了一覺,隔天這些床墊馬上被搶購一空。


●不管是漁夫帽鴨舌帽大盤帽毛線帽船型帽鋼盔墨鏡還是第一親家帽,都沒有斗笠的大面積全方位遮陽效果好,晴雨兩用又輕便通風,休息時可以拿來當大扇子搧風,縫隙可以塞媽祖小姐的平安符,有必要時可以拿來幫媽祖擋喪(如上圖所示:因為媽祖大轎遇到喪事又沒地方迴避,大家就組織人牆擋喪),被鞭炮轟炸時頭一歪就可以擋住,上廁所可以放衛生紙,洗臉可以放毛巾,在路邊休息刺水泡可以晾襪子,脫隊需要人家來撿你的時候用來揮舞當招牌夠大夠輕,不小心被風吹走了也不會心痛,真不愧是七大武器之首;自用都來不及了,送人就不必了。(ㄝ,其實進香團出發前,廟口就會有人免費分送斗笠了啦!)
●媽祖每一年的路線都不太一樣,不過根據過去的經驗,除了一般的廟宇之外,有幾個地方她常會去逛逛。例如媽祖喜歡在上課時間去某幼稚園看小朋友,讓小朋友排排隊『鑽轎腳』,可愛到一個不行。還有某家汽車行、某金紙店、某咖啡廳、特定幾家工廠等等,都是媽祖每年常去的地方。最近這幾年聽說還有逛菜市場,不知是不是去超渡市場裡那些現宰雞鴨魚,保佑一下大陸黑心貨吃太多的臺灣人。媽祖也會跑到一些奇怪的地方,據說有一年她小姐特地繞道一個很偏僻的人家,在人家的車後座旁行轎很久,該戶人家始終緊閉門戶不願出面,其中奧妙叫人猜不透。(媽祖:讓你猜透我還叫媽祖嗎?)
●最有名的幾個神蹟之一,就是媽祖會通過比大轎寬度還窄的門,還有後面會說的『潦過濁水溪』等等。還有某一年大轎行經荒僻的稻田,去到一戶很小的民宅,該戶人家也供奉了媽祖,主人看到白沙屯媽祖來大吃一驚,因為他們家的媽祖就是白沙屯請回來的。前一晚他們家的老太太還夢見有一位小姐跟她說:明天有客人要來家裡坐一坐,叫她要準備點心。除了諸多信徒津津樂道的神蹟之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八卦耳語,就是白沙屯媽與大甲媽不合的說法。
●至於兩位小姐為何會不合,嚴格說來其實不是媽祖不合,而是雙方的人馬在不合。據說有人去問媽祖:請問您小姐跟大甲媽祖為何會不合咧?抽到的籤寫著『世事皆由世人作』,意思是說:這也不是我要不合,明明就是你們這些人在不合,不要牽拖到我啊!『世人』這邊的說法則是:因為我們的白沙屯媽才是真正的大甲媽,現在的大甲媽是原本的白沙屯媽。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咧?敬請期待趴隙可思。
●不過最近這幾年此一『不合』事態似乎已經有很大的轉變,白沙屯媽三番兩次和大甲媽握手寒暄,最近這一兩年也到鎮瀾宮作客去了,想必她小姐已經不想再任由『世人』擺佈,真正展現她那過人的行事魄力了吧!

●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聽到這句話就不知該不該相信接下來的話),有一次白沙屯媽祖又如此快快樂樂街頭巷尾到處亂鑽的到了大甲,並且在手帕交鎮瀾宮媽祖小姐家住了一晚。隔天出門走得飛快,一下子就無影無蹤,此時鎮瀾宮方面的人一回頭熊熊發現大事不妙,出宮去的不是白沙屯媽,而是他們的大甲媽!!!
●這該如何是好啊?大家立刻快馬加鞭(我身騎白馬~追媽祖~~)趕上白沙屯一行人,想請他們的大甲媽祖回宮。白沙屯方面的人見鎮瀾宮的人氣急敗壞追過來,才知道兩位小姐互換身份自己選擇了自己的人生,可是此時媽祖鑾轎已經離開大甲境內,雙方就一起請示媽祖,是否願意回鎮瀾宮。結果這位小姐表示不想回去了,寧可到處去玩(要我我也不想回去啊)。請示了好幾次,好說歹說威脅利誘加『勸告』,她小姐就是不肯回去,結果大甲方面的人只好這麼眼睜睜看著他們的大甲媽\現在的白沙屯媽────『對郎造』。
●還有咧,就是進香團裡大部分都是中高齡人士和白沙屯本地人,走路途中除了走路也沒事作,所以和大家長時間相處、走全程的年輕外地女性是很受歡迎的。阿公級和叔叔伯伯級的男性們看你這麼拼命,多少會關心你一下,閒聊起來如果你會講台語又和藹可親,就可以聽到很多媽祖小姐的傳奇故事(保證你聽到耳朵流油還聽不完)。如果你跟的是頭旗或大轎,過了頭幾天跟大家熟了之後(榮獲『頭旗之花』這一類的寶座),在一些比較輕鬆的路段,也許還有殊榮可以拿拿頭旗或敲敲大鑼。所以各位現代獨立女性們就知道,要參加白沙屯進香團,最好不要帶男伴,反正帥氣挺拔的當地青年或台北來的文藝青年也會適時擔任護花使者的角色。
●阿嬤媽媽們也會很親切的跟你聊天,問你結婚沒、有男朋友沒等等。本人去走的第二年,就承蒙前面提過也有跟大甲媽祖的好心阿嬤去向『報馬仔』要紅線送我和我的路伴,我接過手了她才很得意說:這是求好姻緣用的,還連舉出一串實例說這有多靈就有多靈。害當時抱不婚主義的我臉上三條線,真想很不禮貌的還給她;更尷尬的是,我的路伴當年可是鐵錚錚的女同志一枚。
●結果很神奇的事情真的發生了,當年年底我就莫名其妙的結了婚生小孩去,我那路伴過沒幾個月就找到一位男伴(真的是男的啦),而且至今掐指一算都六七年了還甜蜜蜜沒分手。據說去跟媽祖要就一年,不然就要去三年,我只去兩年想必是媽祖小姐的旨意。因為第三年就生小孩了,生完小孩帶小孩,於是到現在還沒去第三年。也許她小姐的意思是叫我等小孩大了再全家一起去第三年吧。
●至於『報馬仔』這傢伙到底是誰人來幹嘛的,這種不重要的話題就下次再說吧!

●所謂的『報馬仔』當然就是報消息的啦。他們專門在媽祖進香團到達之前出現,算是跟當地民眾與廟方通報本方神明和食客要來的使者。他們通常打扮得很莫名其妙,基本上會穿著毛皮背心,戴個官帽貼著膏藥打赤腳,肩挑一把雨傘拿一面鑼,秤桿上掛著豬腳乾糧香菸水壺等等。
●這些『報馬仔』裡最有名的算是北港媽祖的報馬仔了,大甲鎮瀾宮的也小有名氣,至於我們白沙屯拱天宮的……我們是心誠則靈啦!這套打扮每樣東西都各有其意義,每個媽祖的報馬仔打扮也不盡相同,網路上可以查到一大堆,本人就不多冗述了。阿嬤好心送給我,使我人生走上一條岔路再也回不了頭的紅線,據說本來也只是報馬仔用來綁東西,後來信眾覺得反正只要是跟神明有關的東西都多少有保庇,就慢慢演變成拿紅線求姻緣了。(不知月下老人的紅線是不是跟這些報馬仔們要去的) 
●記得第一年我是走了好幾天才注意到這號人物存在的,因為一開始走的時候沒見過此等陣仗又年輕識淺,不免戰戰兢兢。眼觀鼻鼻觀心心觀大轎到底要去哪裡,對一旁的事物是一概視而不見。直到要進北港了,才發現怎麼附近有形跡可疑的人士出沒。(此時注意到的自然是北港媽祖的報馬仔,至於我們白沙屯的報馬仔到底在哪裡,我是完全沒有注意到)當年的北港天后宮恰好有兩位報馬仔,好像是師父正在教徒弟,一老一中年兩人一前一後一模一樣的打扮一直走在大轎附近,我還以為他們是來亂的。 
我看就算是帥如金城武,穿上報馬仔那身行頭也不免變得猥瑣令人側目光是那兩撇鬍鬚和一腳高一腳低的褲子就成功了一半,再加上狗皮藥膏和肩上那副豬腳,真是望之無言以對。(不過如果是金城武,我還是會把他帶回家然後把豬腳滷來請他吃的) 
●想當年在走路的時候,有時清早四點烏漆嘛黑就要起來走,有時走到半夜兩點還在走,那時會有好心的霓虹燈超炫小貨車在人群前方播送『舞曲版大悲咒』,鼓舞大家的士氣。因此有很多人討論應該要有『白沙屯媽祖徒步進行曲』之類的專屬音樂,現在真的有了。

==============================================================================

【潦溪】- 白沙屯媽祖最有名的事蹟之一
潦溪─2001年當媽祖神轎來到濁水溪旁,許多信徒已經等候在西螺大橋。沒想到媽祖神轎在橋頭略是停留,忽然往橋下走去。當時大家以為媽祖只是去逛逛或是去解難度厄,沒想到媽祖神轎居然要下水潦溪。當時大夥趕緊拿出身上攜帶的香紙集中燃燒祈福。當天約有100多名的信眾跟著下水,全部都平安潦溪渡河。我想現在應該很難再出現潦溪了吧!


香燈腳陳志南先生描述當時情景與心境
 2001年農曆二月十九日下午兩點,媽祖從停駕的西螺福興宮起駕繼續回宮的行程,約莫半小時之後,走到西螺大橋橋頭,媽祖神轎忽然轉向往橋下走去,毫不猶豫的走到濁水溪岸邊,停駐不動一會兒,接著很劇烈的行轎起來,一副就要往水裡衝的樣子。大家慌了幾秒鐘,有經驗的香燈腳意識到媽祖有「潦溪」(遛)的意圖,緊急收集大家身上帶的金紙,按照禮數先在岸邊燃燒起來,沒多久,只見神轎拉著轎夫就往水裡衝,大家見狀紛紛跟著下水,就這樣眾人跟著媽祖大轎跳進濁水溪,在轎子和人群過到河中間的小沙洲時,原本萬里無雲的晴空忽然風沙大作,媽祖神轎在沙洲上緩緩地轉了一圈,彷彿在清點人數,確定大家是否都平安無事。緊接著神轎再從小沙洲下水,繼續橫越第二段河道,直到對岸的彰化縣溪州鄉。

請看下面這段潦溪的影音 ─ 潦溪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


再來是是潦溪的照片
 2001潦過濁水溪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2001年潦過濁水溪系列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
我來貼幾張網路照片,讓看倌看起來比較有 Fu。(皆來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最後是兩篇【同喜牌部落格 - 紀錄片、兩人公司】的文章。太過精采了,無法摘錄。
轎子到了濁水溪岸邊,停駐不動一會兒,接著很劇烈的行轎起來,一副就要往前衝進水裡的樣子。大家慌了幾秒鐘,眾香客見情事不對,緊急集合大家身上帶的金紙,按照禮數先在岸邊燃燒起來,才燒沒多久,只見神轎一馬當先,拉著轎夫就往水裡衝。轎夫真的是被推拉著下水的。
大家見狀紛紛跟著下水,我在一旁只覺得不可思議目瞪口呆,心裡只有三個字:『不會吧?』心想轎子應該會折回來,等到岸上只剩四五個人了,才開始考慮要不要脫鞋襪。就這樣眾人跟著媽祖大轎跳進濁水溪,在轎子和人群過了河的一半,到水中間的小沙洲暫時登陸時,原本萬里無雲的晴空忽然風沙大作,轎子在上沙洲後緩緩的轉了一圈,回過頭來看著群眾從河裡上來,彷彿媽祖要確定大家是不是平安無事。
在所有的群眾都上岸後,大家不約而同對著轎子跪拜下去,好多人眼淚都噴出來了。但當時我還處於一種『不會吧』的驚嚇狀態,對所發生的一切一點真實感都沒有,所以現場好像只有我和另外一兩個人(大概也是太過震驚不及反應),還有抬著轎子的轎班成員沒跪下。接著又是從小沙洲下水,到對岸的另一次潦河,此時我還在想轎子何時會回頭。到最後真的到了對岸,我才相信剛剛發生的事情。從那一刻起,我就決定接下來的路程要繼續走下去。
據說涉水時負責敲鑼的轎班鑼手見媽祖大轎要過河,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不會游泳!』神奇的是,那段水路看似很深,結果卻幾乎是附近水深最淺的一段;而且所有人不分高矮,全部濕到腰間:140公分的阿媽和180公分的帥哥都一樣。自己在走的時候明明提著鞋襪一腳高一腳低的,上岸後水痕卻也只到腰間。
後來我才知道,涉水過濁水溪最近的一次是四十年前,有些老太太老先生跟著媽祖走了一輩子,就是那一段水路因為坐車先過西螺大橋而沒跟到,我才走第二年就碰上了。而且因為大家都已經預設媽祖會走西螺大橋,很多平時跟大家一起走路的同伴為了躲避大轎身邊的擁擠人潮和鞭炮潮,已經提早先走上橋,所以真的跟著媽祖過溪的人並不多,大概只有一百多人我如果不是因為睡過頭神智不清,又沒什麼經驗不知道媽祖通常怎麼走,也許也會先走上橋去。   
有位年年跟團擔任義警的媽媽,為了紀念這次涉水,匆忙間用隨身攜帶的傻瓜相機把大家留在河岸上的腳印拍下,隔天洗出來後發現腳印竟是浮凸的而不是凹陷的,我以美術專業眼光親眼檢視研究了很久,還真的是。而且腳印雖然層層疊疊,但是非常清楚的可以看到有些腳印異於常人,可能特別細長、特別小(當天涉水時並沒有小孩)、腳指頭特別長或扭曲、甚至似乎有長長的指甲(就是本文附圖)。大家說,媽祖在帶我們『渡彼岸』時,也同時超渡了河邊和附近水域裡的孤魂野鬼魑魅魍魎。
經過濁水溪後的路程變得比較輕鬆而且非常愉快,媽祖大轎時而走到田埂上時而繞道菜市場,其明媚風光與心情舒暢,和之前西濱公路的精神酷刑真是不可同日而語。而且雖然回程還是不停的走路,但是去程中所累積出來的腳傷卻漸漸好轉,水泡傷口逐漸收口乾燥,酸痛處逐漸減輕,走到最後一天,腳上的傷痛幾乎已經全好了,全身也特別輕鬆。這些事情聽起來好像很靈異,不過都是敝人的親身經歷。
回到台北之後,心裡和身體對環境的格格不入感很強烈,覺得處在一個裂縫中,彷彿是穿越時空回到現在的。這兩年這樣走下來,我覺得白沙屯媽祖很像是一個一年見一次面的朋友。想起來時心裡是很愉快的,有一種篤定感與安全感,因為知道明年還會有白沙屯進香,後年也會有,以後也一直會有。(以裂縫來形容巨大外界擠壓下的不思議空間,寫得真好)

=============================================================================
(夜已深,先發囉!祝大家平安)

6 則留言:

  1. 這個我還真是第一次聽 沒有路線圖聽起來真是很特別 絕無僅有!!
    不過我也可以想像 什麼是都講求規劃、要快的現今社會 這樣習俗將會越來越難延續吧 ><

    那個過溪真是很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這樣,沒有商業污染,不講求效率,
      一切隨興(隨媽祖當下的意思),才更覺得珍貴。

      對啊,潦溪真的很酷齁,上一回據說是40年前。
      (忍不住,把下集全文貼出。「同喜牌部落格」不要打我齁!)

      刪除
    2. 不小心又找到一位每三年潦溪一次的「南瑤宮媽祖」
      http://www.baibai.org.tw/0002012cm.php

      新聞報導:(http://www.nownews.com/2012/03/28/11689-2798755.htm)
      南瑤宮會香聖駕將於30日上午8點起駕,預定11時30分抵達嘉義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祭禮,禮成後轉往新港街區遶境,晚間8時在奉天宮舉行隆重盛大的祝壽典禮。
      31日上午北返雲林莿桐,下午在饒平村廣興宮駐駕,晚上8時沿堤岸進入濁水溪到對岸彰化溪州,4月1日凌晨駐駕北聖天宮、南天宮,上午前往社頭天門宮及員林廣寧宮、福寧宮駐駕,下午3時返回市區遶境,預定晚上9時入廟。
      市長邱建富表示,南瑤宮前往笨港進香已傳承近兩個世紀,10個媽祖會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進香事宜,另9個媽祖會分3組輪辦,首輪俗稱「大媽年」或「大媽四」,次年俗稱「二媽年」或「二媽五」,三輪俗稱「三媽年」或「三媽六」,今年就是「三媽年」。

      地方上流傳:「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意為大媽、四媽進香祭典時信徒供奉牲禮特別豐盛,故稱「愛吃雞」,而二媽、五媽進香過程時有意見不合或搶轎爭端,故稱「愛冤家」,三媽、六媽進香回鑾堅持跨越濁水溪,經常遇到河水上漲而必須涉水,故稱「愛潦溪」 。

      刪除
  2. 我小時候有跟我媽去一個進香團
    好像走幾步就要跪拜一下 雖然都沒甚記憶了 但我記得還蠻特別的

    回覆刪除
  3. 我的第一次是「大甲媽祖的遶境進香」,進香經驗很淺。
    在徒步進香的當時,總覺得自己是局外人,所以整個人彷彿抽離在事件之外。
    直到回顧當天種種,不知不覺地頗有感動。
    希望明年能再去真實的感受一下。

    話說那種走幾步就要跪拜一下,真的很特別。
    改天來問問最可能知道的媽咪。*_*

    回覆刪除
  4. 看了小V 跟朋友們寫的很棒的
    《【跟著媽祖去旅行】準備好了嗎?寫給進香首走族的你》
    http://www.wretch.cc/blog/vivifang/6571270
    又開始熱血起來~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