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4, 2010

醴陵 2010


(醴陵, 2010.9.13)


返鄉旅程的第三日,是到醴陵鄉下祭拜父親。一大早 8am,三叔約好車子載我們回鄉下。同行者還有大姊曉芹與姪孫菊。兩年前看見李菊,還是一位活潑的高二女生,畢業後因家境問題只好離開醴陵到長沙打工,據說工資不佳,每月不足RMB $1000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感覺上她變得比較沉默,幸好到她家後,她還算活潑。

大約 10:30pm 終於到達老家,老家親人扶老攜幼幾乎全員到齊的迎接我們。其實我們從來都沒有帶給他們甚麼大禮物,就是一些餅乾、生活用品及小小紅包,而他們依然熱情接待,令人感動。還有爸爸生前的好友昌海叔嬸嬸也來了。他們的兒子因癌症過世兩天下葬,遭逢如此傷心事,三叔原本請他們不必來的,但昌海叔執意要來,還說我們前兩次回鄉都沒見著嬸嬸,於是把嬸嬸也帶來。不僅如此,還一定要拿一個大紅包給媽媽,不收不行。於是我們收的心裡顫抖,明白這些都是爸爸的遺愛─不論是親情或友情


媽媽很認真地分送著她帶來的各色小禮物及衣服,我只帶了數盒台灣製造的粉臘筆與金光閃閃的色紙。這時忽然覺得自己帶來的禮物完全不夠,不夠多也不夠有力。唉~~

午餐時刻,老家親人帶我們到館子裡席開四桌,我又不安心了。偷偷問三叔需不需要我們買單呀!三叔答:「他們是由四家來分擔宴席費用,加上我們和三叔分別給了小小紅包,應該負擔得起。」於是我心懷不安的享用著美食。老家親人怕遠來的嬌客吃不慣,特別吩咐廚師口味要清淡一點。我不記得吃了些甚麼,只記得摻和著老家親人的情意,分外美味。

餐後,稍坐片刻,因為三叔先說明了路途遙遠,所以掃完墓後我們就直接驅車回長沙。於是老家親人川流不息的送來各式禮物,木耳、金針花、小魚乾、核桃、大南瓜、一隻活土雞、茶油(後來告知老家親人不便攜回台灣,日後請勿再送,這一次就帶一些回妹妹家囉)...等等。於是我們帶來送完禮物的空行李箱又裝滿老家親人的禮物。


↑ 友情深濃的昌海叔

下午一點多,先告別了昌海叔。老家親人扶老攜幼或搭車或走路到不遠的小山上掃墓。暑氣正旺,大夥都汗流浹背。先祭拜祖父母與李氏歷代祖先,點燃香燭、敬酒,姪家來(李菊父)放鞭炮。這鞭炮是老家常見的家庭代工副業,爸爸小時候就做過唷。再來祭拜父親與大媽,我很想念父親,覺得我應該會流淚,然而...天氣熱吧,環境躁吧,我靜不下心來貼近爸爸。回頭望見老家山水,是父親魂縈夢繫,終於落葉歸根的老家,我釋然了。爸爸,雖然你在遙遠的他方,但是你也一直在我心裡最近的位置。我們點燃香燭、敬酒、鞠躬,家來放鞭炮。鞭炮聲響在山坡上,也響在回憶的最深處。

掃墓走動的路途中,姪媳水萍(李菊母),挽著我的手聊到,孫維城(李菊弟)的體育很好,學校願意栽培,唯每月需營養費約1000元。我心裡明白她的想法,卻不知如何應答。事後問三叔,是否有可以資助的地方,我願意每年拿出 10000 人民幣,只要我沒有退休(很少錢齁,我真的很小氣耶)。三叔說,這事得從長計議,因為家鄉親人眾多,我不能只幫一不幫二。還說當年爸爸也十分注重公平,以免引起紛爭。就這樣,我默默地離開了家鄉。

事後回想,家鄉親人真的很爭氣,從來沒有向我們直接要錢。或許是爸爸從來就不讓他們如此認為,甚至當年爸爸幫家鄉的兩位哥哥蓋房子時,還對他們說,我和妹妹也有出資(其實沒有),還強調妹妹們賺錢很不容易呢。

總之,我懷著些許的不安,寫下心中的歉意。畢竟我不是爸爸,無法全心全意的照顧老家親人。但願老家的親人都能自立自強。而我,暗自許下兩年後再回家鄉的願望。

: 這次回鄉前,因為安排行程的不愉快,本想掃墓時告訴爸爸,這次返鄉恐怕是最後一次。然而一路走來,我的心情逐漸柔軟,似乎...這個返鄉的故事還可以繼續走下去...

4 則留言:

  1. 你有這些心意想必你爸爸也會很開心的~! :D

    看了這篇文章有很奇怪的感覺說 因為你父親葬在中國
    那是你父親的根 但是對妳應該還有點陌生跟遙遠吧

    不過就如你說的 雖然他在遙遠的對岸
    但是他在心裡很近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To Hupper,
    你說得沒錯,送父親回鄉下葬是我第一次見到老家親人。

    老家親人對我而言,既親近又遙遠。
    而爸爸是既遙遠卻親近。

    想念爸爸呀~~

    回覆刪除
  3. 老乡好!这是醴陵哪里啊,我也有些想家了,可惜离家太远回不去

    回覆刪除
  4. Hi 阿甘老鄉好,

    這是醴陵富里鎮。
    詳見爸爸的自傳【滄海浮塵*】二、可愛的故鄉
    (http://talk2papa0805.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5299.html)

    你的老家在哪裡呢?人又在哪裡?
    離老家有我遠嗎?我在台灣。*_*

    *【滄海浮塵】目前只完成本傳部分,目錄及後記的返鄉之旅尚未完成。預計舊曆年來努力一下。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